華為鴻蒙問世多方面發展 中國軟件前景無限

近期,華為又有大動作,鴻蒙(Harmony OS)最核心的基礎架構部分全部捐贈給了「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各個廠家都可以平等地在「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獲得代碼」,根據不同的業務訴求來做產品。今日又投資了晶片光刻機公司,其在人力市場,公開聘請「光刻工藝工程師」已經好幾個月前的事,真的自己搞晶片了?

發布鴻蒙系統 萬物互聯

華為曾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機製造商,但是美國限制措施後,晶片無法生產,市場份額下滑,現時世界排名跌到五名之外,第一季市場份額只有4%。

6月2日,華為上發布鴻蒙OS2.0系統,而且系統不止用手機上,可穿戴產品、汽車及家鄉電器等也能使用。

鴻蒙推出後,意味著將來不再依賴於安卓系統。鴻蒙是一款面向全場景的分佈式操作系統,和蘋果安卓等手機電腦系統不同,鴻蒙系統可用於物聯網各種設備。它既能控制手機,同時也能適配PC、平板、手錶等智能終端,突破以往不同屬性智能終端設備間普遍存在的相容性難題。

萬物互聯

華為官方微博上周表示,鴻蒙寓意「鴻」鵠志遠,一舉千裏。承「蒙」厚愛,不負期待,稱希望進一步在操作系統層面「實現萬物互聯」。

捐贈鴻蒙核心給工信部

華為把鴻蒙最核心的基礎架構的部分全部捐贈給了開放原子基金會,華為軟件總裁王成錄解釋,各個廠家都可以平等地在開放原子基金會獲得代碼,生態企業可以根據各自的業務訴求做自己的產品,我們華為也是從開放原子基金會拿回來代碼,再疊加上我們的產品特性做的產品。所以後續企業是否採用鴻蒙系統,加入鴻蒙生態就是企業的商業選擇了。

這樣做有助於打消友商顧慮,目前OPPO、小米及榮耀都表,安卓仍然是首選。由此,華為的捐贈行為有助於打消友商顧慮,共同做大鴻蒙萬物互聯的生態圈。

力求不再受制於人 晶片也自產?

目前,華為正在設計一款3nm的麒麟9010,雖然沒有廠給他生產,但需要保持設計,等待晶片生產工藝的突破。

網傳華為自產晶片

與此同時,傳有華為自建晶片生產線。有消息人士指,此工廠已經開始運作,2021年實現40nm工藝,明年實現20nm工藝。

為什麼華為要自產低端晶片呢?
因為28nm的晶片工藝可以完成大部分物聯網及電子數碼設備,20nm已經能解決5G通信設備晶片的生產。

其實去年7月,小編就在大陸網上看到華為挖人的消息。有公司表示,幾乎所有員工都接到獵頭的電話,有很多員工跳槽華為。

哈勃投資圍繞晶片上下游 投資光刻機

6月2日,就是發布鴻蒙的當天,華為旗下的哈勃投資投資了中科院旗下一家光刻機企業。

光刻機相信是不少中國網民的惡夢,因為中芯科技生產不了7nm或以下的晶片就是ASML不肯賣EUV給它。也是因為光刻機不夠先進,生產晶片處處被卡脖子。

天眼查顯示,中科院微電子所控股的北京科益虹源光電技術有限公司進行了C輪融資,引入了2位股東,其中華為旗下的哈勃投資新進占股4.76%,成為第七大股東。

據悉,科益虹源自主設計開發的高能准分子雷射器已於 2018 年 3 月順利出貨,是國內首臺打破了國外廠商的長期壟斷。藉此,科益虹源從此成為了中國唯一、世界第三傢俱備高端准分子鐳射技術研究和產品化的公司。

科益虹源

科益虹源也是國產光刻機廠商上海微電子的光源系統供應商,有消息指,科益虹源將與上海微電子整機單位共同完成 28nm 國產光刻機的集成工作。

根據企查查統計數據顯示,哈勃投資在去年下半年出手的專案就有13個,平均每月出手2個專案,都以戰略投資為主。哈勃投資入股湖北九同方微電子,該公司的核心業務就是從事EDA軟體研發,目前這個市場主要被美國Synopsys、Cadence、Mentor三家公司壟斷,在美國禁令之後,他們已經停止與華為合作。

跟華為相關港股中有什麼選擇?

最近,華為Hormony發佈會上,華為發佈會上一共發佈了三款平板電腦,其中10.8英寸款的MatePad Pro搭載了高通的驍龍870處理器。由此可見,華為現在可以買到晶片了,只要不是5G的,高通就能賣。華為活下去而且活的更好的可能性很大了,那跟華為合作的公司肯定水漲船高,港股中有什麼選擇?

中國軟體

中國軟體國際(354)是中國最大的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企業之一,IDC中國雲管理市場的頭三名。

去年11月,中軟國際與華為終端有限公司簽署HUAWEI HiLink生態服務合作協議。中軟國際表示,將打造全新IoT智能服務,包括為生態夥伴提供HiLink平臺接入、測試認證等服務,使能生態夥伴快速接入HiLink生態。

初始成員

中國軟體國際攜手華為全方位合作,為鴻蒙2.0全面服務。作為國內軟體服務領域龍頭,中軟國際在自主可控方面的持續投入、鴻蒙、鯤鵬以及信創產業疊加的歷史機遇,相信將為中軟國際開闢一個新的增長空間。

結語

華為力求不再受制於人,發佈操作系統,又搞自產晶片,跨界進入電動汽車平臺幫助車企造好車。正因為美國制裁困境下,努力生存下去,自力更生才會發展得如此強大。鴻蒙系統被寄予厚望,現階段說他會成功,言之過早了,但是這是一款國產系統。中國軟體為華為全方位合作夥伴,更是OpenHarmony項目的初始成員,鴻蒙生態系統將令其的IT服務需求有額外提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