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承諾不講股德 上海瀛翊減持藥明康德

6月11日,白馬股藥明康德(603259.SH) (02359.HK)發出一份道歉通告,公司於2021年6月11日收到公司股東上海瀛翊投資中心1(有限合夥)(“上海瀛翊”)《關於違反承諾減持股份的情況說明及致歉函》,市值高達4000億的藥股之王其中一個小股東違反承諾,偷偷減持了近30億!這一下相信會為公司股價帶來一點波動,端午節返來大家就要睇路,也許平平無奇,也許是個黃金坑,也許就是個大U TURN,不過小編都係食個端午節粽,花生啤酒自己來。

《關於違反承諾減持股份的情況說明及致歉函》
《關於違反承諾減持股份的情況說明及致歉函》

2021年5月14日至6月7日,上海瀛翊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系統減持公司1610.80萬股(2020年度權益分派前)A股股份,2021年6月8日上海瀛翊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系統減持公司114.17萬股(2020年度權益分派後)A股股份,該等股份合計1724.97萬股,約占公司總股本的0.6962%,減持價格區間為143.49元/股至176.88元/股,減持總金額為28.94億元。截至公告日,上海瀛翊持有公司417.46萬股A股股份,約占公司總股本的0.1419%。

上海瀛翊在實施此次減持之前未能遵守其作為委托投票方作出的有關減持公司股份的相關承諾,未提前通知公司,也沒有提前15個交易日通過公司披露減持計劃履行公告等相關程式。

Source:藥明康德2018年5月A股招股書

上海瀛翊就上述違反承諾給出的主要原因為:上海瀛翊減持前持股占公司總股本的0.8381%,未達總股本的1%,相關工作人員未能意識到作為委托投票方,上海瀛翊在公司A股上市時已經作出有關減持公司股份的承諾,應適用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乾規定》以及《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東及董監高減持股份實施細則》等相關規定,導致了此次違反承諾減持行為。

怎麼發現這件事的?

藥明康德公告稱,6月8日取得最新股東名冊後,註意到上海瀛翊所持公司股份數量發生變化,隨後立即發函以及電詢,上海瀛翊收到公司的核查要求後,馬上開展自查。

上海瀛翊自查確認上述違反承諾的減持行為後,已立即停止減持行為,並已責令相關人員重新鞏固學習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乾規定》及《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規則》、《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東及董監高減持股份實施細則》等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以及上海瀛翊所做出的各項承諾,嚴格履行減持計劃事先報備及預披露的程式,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小編覺得: 30億唔係一個細數目,TCL科技(000100.SZ)李東生早前都曾經試過,李東生亦於同日下午買回違規減持的500萬股,並為錯誤操作作出致歉。那麼這次上海瀛翊會買返並承諾唔再沽貨嗎? 還是一句道歉然後自查反省就算?

 

補充資料

  1. 上海瀛翊成立於2015年9月,其執行事務合夥人是江蘇瑞聯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該公司由藥明康德A股IPO時的保薦機構間接控制。該公司的主要持股情況顯示,江蘇華泰瑞聯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為普通合夥人持有 0.20%的份額,江蘇華泰瑞聯並購基金作為有限合夥人持有 15.46%的份額,泰康集團作為有限合夥人持有 55.64%的份額。

    上海瀛翊公司主要持股情況
    上海瀛翊公司主要持股情況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