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2131.HK):短視頻+SaaS服務扛開持續增長空間

去年疫情期間,民眾在家格離,短視頻成為大家打發時間的重要工具,在家教健身也火爆全國。隨著快手來港上市把短視頻熱潮推上高峰。然包括短視頻等科技股在內的個股在農曆後跟隨大市回調,經過幾個月的橫盤調整,最近很多股票低位都蠢蠢欲動。傳聞抖音會今年內上市,被大家稱為「短視頻第一股」的雲想,重新被人記起。小編看看雲想業績,今年最新發展,分析其有什麼投資價值。

短視頻行銷 電商業務增長驚人

雲想科技被稱為「短視頻第一股」,雲想科技屬於短視頻平台的下游企業,與各短視頻平台合作,要通過抖音、快手、抖音火山版、西瓜視頻、好看視頻、騰訊微視等平臺向客戶提供線上行銷解決方案。

與各短視頻平台合作

去年業績,雲想錄得總收入為25.77億元,同比增長11.4%。雲想視頻製作團隊每月短視頻產能達7400條,同時有超過200家視頻製作商入駐雲想合拍視頻平臺,製作能力一流。截至去年底,雲想的短視頻已經播放超過1000億次數。

如果由雲想收入按行業劃分,網路遊戲行業30.5%,金融服務行業13.1%,電子商務行業20.1%,網路服務行業9.3%,廣告行業16.2%,文化及媒體行業7%,其他3.8%。其中電子商務上升明顯,占比較2019年升1倍。

短視頻規模萬億級 AI賦能精准投放廣告

艾瑞諮詢數據,短視頻內容市場的模由2015年的2億元增加至2019年的1265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401.5%,預期2024年將達到人民幣7095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35.3%。即意味著未來幾年,將會發展至萬億級別。雲想通過向SaaS商業化進軍,其或將打開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

雲想科技的收入主要來源於兩個部分,第一是向廣告主及廣告代理商提供線上行銷的解決方案,第二是依靠花邊平台向廣告聯盟及廣告主提供的廣告位產生收入。

近年,短視頻極速興起,而競爭也越來越大,行銷的手段越來越重要。雲想科技通過開發數據管理平臺DMP,極大地改善了廣告行銷效率,在短視頻行銷領域快速崛起。去年年底,客戶已經發展至188個細分行業4600多名廣告客戶。

雲想科技平台 大數據幫助客戶

雲想目前交付的視頻很大部分通過程式化廣告交易平臺“連山系統”,以程式化即時競價的方式,透過主要的短視頻平臺呈現在精准用戶群體的移動設備上。雲想利用兩個平臺,大規模精准廣告投放,幫助客提升行銷效率更為直接有效。

雲想科技正在推進其程式化交易平臺的公有雲部署,來實現基於雲解決方案的軟體即服務SaaS商業化收入。

擴大短視頻能力 SaaS商業化

早前,雲想公佈一季度總賬單金額約人民幣16.3億元,同比增長103.62%。公告稱,公司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推進SaaS與人工智慧技術的商業化佈局,把握短視頻市場發展機遇。

一季度業績亮點

雲想科技第一季度推出的「連山+」雲服務平臺,已經進入到提供商業付費服務的階段。公司投入研發SaaS,長期發展思路清晰,而SaaS市場規模未來幾年達千億之上。

目前,雲想科技與國內AI技術公司商湯科技在進行緊密的AI技術研發合作,並已有部分AI視頻處理技術,如視頻字幕自動生成和編輯工具、視頻綠幕替換技術等投入了生產環節,已大幅度提升生產效能。不單能加快製作短視頻,還能減少成本,滿足不斷擴大的短視頻需求。

這樣一來,雲想就不單一家創意服務型公司,為客戶製作短視頻,投放廣告,還可以為客戶提供雲服務平臺,成為一家SaaS企業。

結語

雲想利用AI賦能加快製作短視頻,精准投放廣告,增強其在短視頻地位,還推出「連山+」雲服務平臺為未來增長提供動力。隨著短視頻行銷及SAAS市場的增長潛力逐漸釋放,業績有望保持高速增長。傳聞抖音會今年內上市,「短視頻第一股」的雲想或有炒影子的機會。雲想一季度總賬單金額約人民幣16.3億元,同比增長103.62%,相信今年業績翻倍的機會極高。雲想股價由高位腰斬﹐現時仍在IPO價6.98元之下,估值低下極之抵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