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制造補貼互告了17年 歐美達協議5年不互征關稅

空客波音補貼案在世貿組織打了17年,在15日舉辦的歐美峰會上,歐美這一貿易糾紛終於有了緩和的信號。

歐盟委員會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表聯合聲明,稱雙方將暫停對彼此徵收懲罰性關稅,為期五年,涉及的總金額達110億美元。在接下來的五年,雙方將繼續就該問題談判,尋找解決爭端的方法。

Air Bu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稱,美國正在放下裝有訴訟的公事包。美歐目前應該考慮的問題是,在我們的工業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時,什麼才是美歐之間的最佳競爭?歐委會執行副主席、貿易專員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更明智的做法是解決我們之間的爭端,並在這一問題開展實質性合作。

空客波音補貼案得到實質性突破,意味著歐美雙邊關係逐漸修復。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有可能看見雙方在更多問題上解決糾紛,實現合作。

空客波音補貼案是世貿組織史上持續時間最長、授權關稅報復額度最大的爭端之一。2019~2020年間,美國對總額達75億美元的歐盟輸美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歐盟對總額達40億美元的美國輸歐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波音

今年3月,歐盟和美國同意把因空客波音補貼案而施加的懲罰性關稅暫停4個月,並致力於就飛機補貼爭端達成全面持久的解決方案。歐委會和USTR15日稱,歐美雙方將繼續延長這一暫停期限,未來5年不會向對方商品加征懲罰性關稅,並努力達成3月設想的解決方案。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