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活成本第二高 被「中亞北韓」超越

香港樓價居高不下,為了安居,不少市民都成為「樓奴」或要捱貴租。美世人力資源顧問公司6月22日公布本年度「全球城市生活成本調查」。物價榜首香港被超越,有「中亞北韓」之稱的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成為物價最高的城市。

調查分析,阿什哈巴德生活費高的原因,是因為當地通脹問題嚴重,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資料,2020土庫曼通脹率達8%。加上經濟主要以出口石油為主,國際低油價讓土庫曼陷入經濟危機。

通脹推高阿什哈巴德的食品價格,甚至影響供應。當地政府依舊沿用蘇聯時代的國營食品店,透過補貼及配給制方式,讓土庫曼市民以低廉價格購買雞肉、麵粉、糖等基本食物。隨著各種生活用品價格不斷上升,政府進一步收緊食品供應,供應更加短缺。

政治打壓嚴重 疫情0確診

阿什哈巴德面積約300平方公里、人口約100萬人。土庫曼一直予人神秘莫測,其專制獨裁的統治風格甚至換來「中亞北韓」之稱。土庫曼總統被指大搞個人崇拜於國內自封為「護國主」。更為自己打造金箔雕像,「庇護者紀念碑」紀念碑高21米,底座為白色大理包覆有24k金箔。根據BBC報道,當地政治打壓嚴重,有居民透露,如果說新型肺炎存在,或聽說過這病毒可能會惹上麻煩。

此外,西亞國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去年排名第45,但今年在調查中躍升至第3名。調查分析,當地陷入多項危機,引發嚴重且廣泛經濟蕭條。包括黎巴嫩的財政問題和疫情影響,以及2020年8月發生的港口大爆炸等。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