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700.HK):智慧出行共建者 賦能車企打造生態車聯網

互聯網巨頭進入造車賽道,百度在自動駕駛上大放異彩,阿裏有智己汽車,BAT中只有騰訊在電動車領域好像好平靜。騰訊的汽車夢呢?然騰訊新能源汽車領域也做不少投資,汽車行業正處在新舊交替、巨頭湧現的大混戰階段。騰訊又會走什麼樣的路線呢?騰訊在電動車上有什麼亮眼的佈局呢?

騰訊汽車界的配角?

騰訊早在2015年跟富士康聯手成立和諧富騰,這項投資最終失敗收場。後來馬化騰曾提出,「騰訊要做汽車行業的配角」,2019年,騰訊將「人-車-店-廠」關係、車與環境結會,出行服務化三個層次出發,做好產業數字化升級。

2017年,騰訊入股特斯拉,最終成為第五大股東。翻查相關公告及數據,截止去年11月30日,騰訊持股蔚來高達1.75億股,占已發行普通股比例為14.34%,已超過李斌,成為了第一大股東。騰訊在蔚來上市前已經持股15.6%,後來蔚來上市,騰訊也不斷增持。

蔚來新型電動車「ET7」

除了佈局汽車企業外,騰訊去年收購易鑫集團的母公司易車,易車是中國首家在海外上市汽車互聯網企車,創始人也是李斌。完成收購後,加強騰訊汽車銷量及汽車金融上佈局,陸陸續續在汽車相關投資。

在自動駕駛及數據方面,騰訊也投資滴滴出行,網約車平台數據資源豐富。騰訊還投資中國的自動駕駛公司–Momenta,2016年創立,2018年獲騰訊等機構參與新一輪戰略融資,為中國無人駕駛領域首個獨角獸。

由此看到,騰訊已經佈局電動車、自動駕駛、出行、汽車銷量及汽車金融等領域,已經做好為電動車提供各樣服務的準備。

自動駕駛仿真測試平台

去年6月,騰訊智慧出行舉辦「創造出行新價值」發布了生態車聯網產品TAI 3.0、全新一代自動駕駛虛擬仿真平台TAD Sim 2.0,以及汽車雲數字行銷解決方案和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騰訊自動駕駛仿真測試平台TAD Sim發佈2.0版本,在行業內率先使用數據+遊戲技術雙擎驅動的技術路線,在真實性、全面性、可視化、標準化、輕量化五個維度進行了升級,全面提升自動駕駛開發和測試效率。

TAD Sim2.0

TAD Sim已經與國家智能網聯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等機構展開合作,基於高精度地圖和模擬仿真技術,推行虛實結合的仿真測試,加速自動駕駛研發落地。

在5G車路協同領域,騰訊還建立了未來網路實驗室,基於「應用驅動網路演進」的理念,正在進行5G-V2X車路協同平台的研究,目前並已經開始在高速、封閉園區、市政道路等多場景探索落地路徑,並取得實質性進展。

生態車聯網TAI 3.0跟31家車企合作

馬化騰提出騰訊在汽車配角基調,提出如何保證服務的連續性和高效性,同時又不干擾用戶呢?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騰訊認為,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對用戶的理解,利用其在手機業上的成功經驗為智能汽車提供細緻的服務。

TAI3.0合作車企31間

騰訊智慧出行與31家車企展開合作,落地超過120款量產車型。其發佈的生態車聯網產品TAI 3.0能夠適應不同車機系統和硬體平台,對於通過系統和硬體依賴性評估的車輛,2個月就能實現快速上車。當時已經在哈弗F5及F7上,隨著騰訊車聯TAI3.0的正式「發車」,由長城汽車與仙豆智能共同研發的全新一代智能網聯繫統Fun-Life也宣佈將集成騰訊車聯TAI3.0。

除了哈弗外,在北京車展上寶馬6系GranTurismo(代號G32)、長安UNI-T、廣汽傳祺GS4、福特領界S等多款搭載騰訊TAI3.0生態車聯網解決方案的車型紛紛亮相。

騰訊與博世中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為汽車出行業務展開合作,共同為整車廠打造領先的智能座艙解決方案。

多元化娛樂服務 助力車企共建數位化

我們從TAI3.0生態車聯網提供服務看看騰訊細膩地方,在TAI3.0上兩大車載APP「騰訊隨行」及「騰訊小場景」。其中,「騰訊隨行」車載出行生活助手可以將用戶的喜好、駕駛習慣和其他資訊同步到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中,從而提供個性化、定制化服務。「騰訊愛趣聽」則借助預測分析技術,結合特定旅程,提供車主可能需要的資訊以及豐富的內容服務,包括QQ音樂、微信讀書、騰訊體育、喜馬拉雅FM等。

提供騰訊音樂服務

其中最大亮點,把微信帶上汽車上,用先進的語音識別及交互技術讓用戶在安全駕駛的同時,保持社交溝通不掉線。

「騰訊小場景」是專為出行場景打造的一套開創性的跨OS、輕量化的車載應用開發框架,基於雲端更新。目前,騰訊已經打造了內容、娛樂、社交、車主服務、出遊等50多種細分場景。基於穩步成長的微信小程式生態,「騰訊小場景」能夠讓更多小程式輕應用快速上車。小場景支持與產業鏈合作夥伴開放共建,集成和裝車週期最短可縮至2個月。

車上也可以全民K歌

騰訊定位是做軟體與服務提供商,TAI3.0從微信上車、遊戲加持、全民K歌、音樂及視頻娛樂於一身。騰訊希望從智能網聯、自動駕駛、數位化行銷以及智慧交通等維度,助力合作夥伴給用戶提供安心、高效和讓人愉悅的出行服務。面對數位化競爭,騰訊希望助力所有車企、合作夥伴建設「數位化護城河」。

加碼佈局未來交通

在2021世界交通運輸工程技術論壇期間,騰訊首次對外發布「數字安途」智慧高速解決方案,通過全感知、強計算、準決策、泛觸達的技術手段,實現智慧高速全天候通行、全過程數字管控、全方位服務的發展新模式。

佈局未來交通

騰訊發佈的「數字安途」智慧高速解決方案,主要依託於騰訊的雲計算、5G、大數據及數字孿生等核心技術,針對當下高速智慧化建設核心痛點問題,構建出全感知、強計算、準決策、泛觸達的智慧高速解決方案,並提出1+N+3的智慧高速總體架構。

騰訊將其未來交通業務和能力概括為:5大基礎設施、5大核心引擎、3大能力平台、以及3大泛在生態,實現人、車、路、網、雲的融合。騰訊希望通過發揮自身技術、數據、場景等優勢,攜手交通產業鏈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成為智慧交通的「共建者」。

結語

投資特斯拉及蔚來等車企為其帶來豐厚的利潤,收購易車可以在汽車銷售及汽車金融也可以為車企及用戶提供優質服務。汽車業本不是理想的選擇,但騰訊做了聰明的選擇做汽車行業的配角,通過海量的服務生態規模化上車,不斷拓展新的應用場景。騰訊賦能汽車業,做好智慧出行產業的共建者,在軟件及用戶體驗上充分發揮其優勢﹐從微信上車、遊戲加持、全民K歌、音樂及視頻娛樂於一身,提供高質素服務。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