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晨讀

行情回顧

31日,指數早盤走勢分化,滬指低位震盪,午後震盪走高,創業板指繼續強於各大指數。盤面上,醫療器械服務、其他電子、國防軍工等行業板塊漲幅居前;機場航運、酒店餐飲、景點旅遊等少數行業板塊下跌;寧德時代概念、醫美概念、鋰電池板塊全天強勢,板塊掀漲停潮,輔助生殖、養老概念和二胎概念尾盤拉升。

上證短期在3570點獲得支撐,技術上判斷是行情仍處於5月11日3384低點起來的上漲波段中,早盤3580點屬於4浪調整的低點,午後開始5浪上漲,5浪高點注意3700整數關口壓力。短期如果仍有調整,還是看3570支撐。創業板指,短期支撐看5日均線,短期目標和壓力注意3380點。

1日(周二)指數波動區間:上證3600-3650,創業板3260-3360。

新聞

1、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依法組織實施三孩生育政策,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統籌規劃、政策協調和工作落實,依法組織實施三孩生育政策,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健全重大經濟社會政策人口影響評估機制。要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加強適婚青年婚戀觀、家庭觀教育引導,對婚嫁陋習、天價彩禮等不良社會風氣進行治理,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準,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降低家庭教育開支。

2、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穩妥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會議強調,要穩妥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積極推進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框架,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和健康支撐體系,發展老齡產業,推動各領域各行業適老化轉型升級,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孝親敬老傳統美德,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健全完善老齡工作體系,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完善老齡事業發展財政投入政策和多管道籌資機制,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必要保障。

3、央行時隔14年再度上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5月31日,就在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刷出3年新高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發佈消息稱,為加強金融機構外匯流動性管理,決定自6月15日起,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即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的5%提高到7%。

4、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5月31日發佈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同時警告全球復蘇前景仍不平衡。報告預測,世界經濟2021年和2022年將分別增長5.8%、4.4%,高於今年3月份預測的5.6%、4.0%。但報告指出,全球復蘇前景仍不平衡,將取決於新冠疫苗接種情況以及公共衛生和財政支持措施的有效性。報告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6.9%,歐元區經濟增長4.3%,日本經濟增長2.6%,中國經濟增長8.5%,印度經濟增長9.9%。

5、國家統計局5月3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5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比上月略降0.1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連續3個月保持在51%以上。分析人士認為,5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一降一升”,變化幅度都不大,表明當前經濟恢復態勢總體平穩,未來一段時間宏觀政策將繼續保持定力,對小微企業的定向支持力度料加大。

6、5月31日-6月2日,蘇州集中供地連拍三天,吸引了90多家房企報名,一共32幅土地,其中25幅為純住宅、商住和涉宅地塊。這批地塊出讓總面積為247.8萬平方米,總起拍價為405億元。為防止土拍過熱,蘇州早已做好阻擊狂熱資本的準備,更新土拍規則的同時,出臺對房企違規操作的管控政策。

7、大宗商品投資者正減持包括農作物、銅和天然氣在內各種大宗商品的多頭倉位。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和ICE數據,在彭博大宗商品指數跟蹤的23種大宗商品中,對沖基金持有的20種商品頭寸在本週出現11月以來最大幅度的下滑。大宗商品超級周期正面臨疑問,因為利空因素在通脹和需求擔憂中浮現出來。

8、財經早餐:截至5月31日收盤,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5月漲幅均超過4%,並創下了2015年以來歷年同期最好表現。從最新市值變化及中國結算披露的投資者數據計算,A股投資者5月戶均帳面浮盈超過2.23萬元。截至4月末,我國期末投資者數為18564.75萬,同比增長12.53%;非限售市值858991.90億元,同比增長33.02%。

9、環境部:印發《關於加強高耗能、高排放建設專案生態環境源頭防控的指導意見》。嚴格“兩高”專案環評審批。石化、現代煤化工專案應納入國家產業規劃。新建、擴建石化、化工、焦化、有色金屬冶煉、平板玻璃專案應佈設在依法合規設立並經規劃環評的產業園區。新建“兩高”專案應制定配套區域污染物削減方案,採取有效的污染物區域削減措施,騰出足夠的環境容量。

10、農業農村部:發佈關於加快農業全產業鏈培育發展的指導意見。到2025年,糧棉油糖、肉禽蛋奶等重要農產品全產業鏈基本建成,國內生產供應體系安全可控。果菜菌茶、水產品、特色農產品全產業鏈不斷健全。培育一批年產值超百億的農業“鏈主”企業,打造一批全產業鏈價值超百億的典型縣,發展一批省域全產業鏈價值超千億的重點鏈。

11、財經早餐:5月31日面向公眾投資者首次開售的首批9只公募REITs全部超募,將開啟比例配售。其中,上交所首批5只基礎設施公募REITs總募集金額約為170.32億元。深交所首批4只基礎設施公募REITs總募集金額約為143.71億元。機構預計,首批9只公募REITS的年現金分紅率在4%-12%之間。穩步推進公募REITs試點落地被列為“建制度”方面的舉措之一,意味著REITs試點不僅是資本市場上投資工具的豐富,也是我國資本市場制度建設的完善。

個股公告

南大光電:子公司ArF光刻膠產品再次通過客戶認證

天賜材料:與寧德時代的物料供貨協議執行存在不確定性

禾盛新材:實控人被判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蕾奧規劃:副董事長被立案調查相關事項與公司無關

北陸藥業:副總經理因酒駕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華榮股份:股東擬減持公司不超1.45%股份

久日新材:股東擬合計減持不超6.26%股份

五礦資本:股東擬減持公司不超1%股份

萬東醫療:股東擬減持公司不超1%股份

先進數通:股東擬減持公司3.19%股份

徠木股份:股東及董監高擬減持股份

藍光發展:控股股東擬被動減持不超2%股份

先導智能:今年以來累計中標寧德時代鋰電池生產設備約45.47億元

美芝股份:中標2億元幕牆工程

深桑達A:下屬公司中標10億元工程建設專案

北新路橋:中標3.77億元高速公路專案土建工程

萬邦達:簽訂神木高新區產業園專案投資框架協議

茂化實華:1.78億元競得債權資產合作建設茂名開元制氫及聯產專案

長航鳳凰:擬購置“1+1”艘130型長江標準化船舶

雲南能投:擬3.12億元投建曲靖市應急氣源儲備中心工程專案

京基智農:6億元投建農業總部基地專案

當代文體:武漢市國資委或將成為公司實控人明起停牌

博天環境:控股股東籌畫控制權變更事項明起停牌

華東重機:擬剝離不銹鋼供應鏈服務業務

電能股份:擬收購西南設計54.61%股權等提高持股比例

一心堂:收購門店資產擴大河南地區市場覆蓋範圍

和佳醫療:擬定增募資不超過6.5億元

阿科力:擬定增募資不超4.49億元

臺華新材:公開發行可轉債申請獲證監會審核通過

臥龍電驅:已耗資1.48億元回購1%股份

申聯生物:分公司取得獸藥GMP證書和獸藥生產許可證

恆瑞醫藥:注射用醋酸卡泊芬淨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

複星醫藥:子公司獲美國FDA藥品臨床試驗批準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