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裝AI辨識系統 夠開心才可開會

為提升辦公室員工的士氣,不少公司都各施各法,務求令員工工作更快樂。內地Canon辦公室近日就選擇用AI辨識系統,只有被 AI 判別為 100% 快樂的人才獲放行,Canon希望員工工作得更「愉快」。

現時 AI 與人面辨識技術越來越強大,兩者經常結合使用作監控,在社會層面經常引起熱烈討論。最近,有消息指 Canon 將「微笑辨識」技術引入了辦公室,攝像頭只讓面帶微笑的員工進入房間或預訂會議,確保每位員工始終保持 100% 的快樂。Canon的AI 「微笑辨識」系統下,員工要在打卡機前進行人面辨識,只有被 AI 判別為 100% 快樂的人才獲放行。這項政策表面上是希望提升工作環境的氣氛,但背後動機當然就只有公司才知道了。

在報道中指出,除了這套「微笑辨識」系統作為門禁使用外,該公司的北京分部內,還會監控員工在電腦使用過的程式記錄、利用閉路電視計算午飯時間,並會要求員工安裝手機 App 記錄休息時間及去向。

除了Canon,不少科技公司都嘗試監控員工。Microsoft365等企業都帶有內置監控工具。由於大數據日趨流行,隨著越來越多人在家工作,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在正在研發監控員工的功能,以加強控制員工。

如果要AI辨識你夠開心才可以開會,你又會否為了工作而「強顏歡笑」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