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PD-L1、CAR-T傻傻分不清?潛力生科股教你拆解

生物科技股近年升勢不絕,經常有名不見經傳的股份突然跑出,以康寧傑瑞(9966.HK)為例,近期曾於短短一個月左右由低位爆升1.2倍。要捕捉此類股份,有3個重點,首先要洞悉某些股份正研發具突破性的嶄新療法,以及其臨床測試進度會否跑贏同業,最後比較估值有否偏低。配合公布療效訊息,或者是藥品臨床測試進度上出現突破,便是股價起動之時。

生科股當中,信達生物(1801.HK)及百濟神州(6160.HK)過千億市值,規模最大,已為藍籌市值級別的股份,兩家生科企業發展過程中,均與國際龍頭企業合作而坐大,夥伴如禮來(Eli Lilly)、新基(Celgene)等等,研發能力已獲市場公認。當然信達及百濟神州基數甚高,要從現水平倍數上升固然有難度。於現今中國生技科技行業,已有不少潛力新星等候爆發,由於未有收入的生科股種類繁多,因此這篇文章將會集中介紹多隻研發癌病新藥的潛力生科股。

目前針對癌病的嶄新療法,很多時聽了也傻傻分不清,包括PD-L1抑制劑、CAR-T免疫細胞療法以至雙抗療法等等,療效上相比現有癌病藥具有突破性,在這個規模龐大的市場上,倘若成功早一步研發,相信能夠搶佔市場,錄得爆發性的收入增長潛力,這是生科股的吸引力所在。

於本港上市生科股當中,研發PD-L1抑制劑的包括信達生物、君實生物(1877.HK)、再鼎醫藥(9688.HK);雙抗療法包括康方生物(9926.HK)及康寧傑瑞(9966.HK);至於CAR-T療法的戰場,便包括金斯瑞(1548.HK)、藥明巨諾(2126.HK)以及剛於本港上市的科濟藥業(2171.HK);研發SHP2抑制劑的加科思(1167.HK)及諾誠健華(9969.HK);然而尚未提到較冷門ADC療法如榮昌生物(9995.HK),可謂花多眼亂。然而,主打這類嶄新療法的生科股,卻是市場最為追捧的生科股。

上述開發嶄法癌病療法的生科股,倘若臨床測試進入三期左右的後期階段,進展較同業為佳,加上臨床數據顯示療效佳,藥品的靶點面向龐大的市場,這類股份的市值可達500億元或以上。

以下將比較研發PD-1雙抗療法以及CAR-T療法的相關股份及行業情況,來講解如何分辦優質股份。

雙抗龍頭康方 康寧傑瑞後起之秀

以PD-1雙抗療法作為主打的康方生物(9926.HK),於去年12月2日公布主打藥的初步臨床數據,治療二線及以上晚期MSI-H結直腸癌的客觀緩解率(ORR)為56%和完全緩解率(CR)為13%,數據出爐後,股價便展開升浪,兩個月內股價翻一番。作為中國領先雙抗療法生科股,近期股價仍處高位,可見市場對於這隻雙抗龍頭竉愛有加。

同樣為研發雙抗療法的康寧傑瑞,於5月20日公布其PD-L1/CTLA-4雙特異性抗體的研究數據,評估對非小細胞肺癌的數據顯示,81例病人的客觀緩解率(ORR)為50.6%,結果刺激康寧傑瑞股價3日內急升33%,以4月20日低位9.9元計,股價至5月25日高位25.15元,約一個月累積升1.5倍,升勢反映了雙抗療法測試進展及療效。信達生物於6月3日公布,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批准信達伯舒®用於治療一線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新藥競爭的消息,令當時康寧傑瑞股價面對調整。

CAR-T持續熱炒

金斯瑞旗下美國上市的傳奇生物,與科濟藥業,同樣研發醫治多發性骨髓瘤的CAR-T療法,上述股份當中,臨床測試進度以傳奇生物佔先,臨床測試的客觀緩解率(ORR)達到100%,初步數據較科濟藥業主打藥CT053的逾80%更佳,因此傳奇生物的市值達到400億港元以上,科濟以不足200億元市值招股,可見研發進度以至療效能左右投資者看法。至於藥明巨諾雖然背靠藥明生物,但其新藥面向僅約3萬名患者的市場,收入前景有限,因此未獲投資者青睞。

永泰生物(6978.HK)去年底宣布開發CAR-T療法,由於市值甚低,即使CAR-T療法仍處初期測試階段,新概念黃袍加身,股價亦獲投資者炒高最多接近3倍。

嶄新療法會隨着時日而變成技術不再嶄新,以PD-1抑制劑為例,市場競爭趨向競爭,目前正在研發PD-1抑制劑的生科股市值大概只是大約100億元,包括雲頂新耀(1952.HK)、嘉和生物(6998.HK)。

何謂PD-1、PD/L1、CAR-T、雙抗

要解釋PD-1及PD/L1抑制劑,首先要了解癌症的由來,癌症即是惡性腫瘤,是來自細胞突變,變成了壞的癌細胞。人體的免疫系統內,存在T細胞白血球,會將癌細胞消滅,但與此同時,T細胞白血球亦會將好的細胞同時殺掉,PD-1作為存在於T細胞白血球之上的蛋白質,作用是限制T細胞白血球消滅細胞的「按鈕」,只要按下,就會「放生」癌細胞。與此同時,依存於癌細胞上的蛋白質PD-L1,則是限制T細胞白血球消滅癌細胞的「手指」,PD-1與PD-L1結合,就等如「手指」按下「按鈕」,從而限制T細胞白血球活動,令癌細胞增生。PD-1及PD-L1抑制劑作用是讓T細胞白血球繼續消滅壞細胞,成為原理相同但不同方式的療法,當中以PD-L1抑制劑技術更為領先及具良好療效。

至於CAR-T療法,就等於在T細胞白血球加添一個裝置,讓T細胞白血球擁有「GPS」系統般辦識癌細胞並將之消滅,同時保留好的細胞。

至於雙抗療法,則是PD-L1/CTLA-4抑制劑或PD-1/CTLA-4,抑制CTLA-4能活化T細胞白血球,雙抗療法的作用,是同時活化T細胞之餘,亦同時抑制阻止T細胞活動的PD-1/PD-L1,成為雙管齊下、更有效的腫瘤療法。

火星文數據 重點睇ORR

生科股公布主打藥的初步臨床數據,不少為「火星文」,一般投資者難以參透,遇上這類複雜的研究數據時,不妨化繁為簡,針對簡單易理解的關鍵數字。於公告中,生科股多數會披露客觀緩解率(ORR)數據,這項數字最為關鍵,為完全緩解以及部分緩解腫瘤病情的比例,亦為腫瘤體積縮小達到預先規定值並能維持最低時限要求的患者比例,數字越高越好,最高為100%。分析生科股的臨床數據時,可以於網上搜尋醫治同一病症的新藥的ORR數據,來判斷療效是否最佳。部分亦披露完全緩解率(CR)數據,數字亦是越高越好。若要了解新藥的療效是否理想,不妨於網上搜尋同一適應症的藥品的同一數據作出比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