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明星新股?】Robinhood計劃在美國納斯達克市場上市

美國網絡券商Robinhood Markets計劃在美國納斯達克市場上市,目標估值高達350億美元。 公司在遞交的文件中透露,計劃發行5500萬股股票,每股價格預計介乎38-42美元。如果按最高價定價,集資額將超過23億美元。 高盛和摩根大通是今次新股發行的主承銷商。文件顯示,當中近263萬股來自公司創辦人兼財務總監,收益將不會歸於Robinhood。同時,Salesforce.com(CRM.US)  的投資部門Salesforce Ventures正尋求以IPO價格購買總值1.5億美元的A類普通股。

Robinhood Markets 正式申請上市

Robinhood與Reddict 熱炒股的故事

很多人認識Robinhood是因為GME,AMC等Reddict 熱炒股,當時在散戶投資者爆買GameStop和AMC,令股價急升,Robinhood暫停或限制了其客戶買入部分股票。其後Robinhood 面臨數十宗集體訴訟。Robinhood對AMC、GameStop以及其他波動股施加交易限制,以確保公司有足夠的資金來滿足監管最低要求和其他用戶交易的要求。此舉受到散戶和在社交媒體的一些批評,但該公司為其舉措辯護。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在上周指控Robinhood在孖展交易事宜誤導其客戶,並處罰歷來最巨罰款。FINRA 表示,「數以百萬計客戶收到虛假或誤導信息;2020年3月,數百萬客戶受到公司系統中斷影響;而公司批准了數以千計不合適的客戶進行期權交易」,這些行為造成了重大損失。

Robinhood使用介面

Robinhood公司現況

同時,在Robinhood公開的財務數字中可以發現,雖然收入錄得增長,於2021年首季錄得 4.2 億美元收入,但由於高額債務導致重大虧損。今年前三個月,Robinhood 已虧損 14 億美元。公司指其主要由於今年1月份,散戶夾淡倉風波令Robinhood財務緊張,清算所提高資本要求迫使其不得不暫停一些熱門股票的交易,而2月緊急籌集了35億美元的債務融資導致季度虧損。在公司繼續高速增長的同時,投資者亦應考慮Robinhood的財政狀況。

與眾不同的Robinhood禁購期

除此之外,投資者可以留意的是Robinhood的禁售期與其他慣常新股不同,Robinhood的股票將於本月底開始交易,上市當天員工將可以立即出售15%的持股,而不是在傳統的六個月禁售期之後,等三個月後,他們可以再賣出15%。像Robinhood這樣採取所謂的「分階段禁售期」,也是為了避免在某一天內解禁大量股票可能引發的股價急跌。2019年11月,在受傳統禁售令限制的股票被釋放後,Uber(Uber Technologies Inc., UBER)股價急跌,在24小時內市值蒸發了20億美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