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優化生育政策 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人口發展是關係中華民族發展的大事情。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現就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並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配套實施積極生育支持措施(以下簡稱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人口問題始終是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全局性和戰略性問題,歷來受到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這次三胎政策可以解決我國長遠人口結構問題。

中央三胎政策

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司長楊文莊說,黨和國家堅持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立足人口基本國情,順應人口發展規律,不斷完善計劃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道路,有力支撐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央著眼人口發展的轉折性變化,作出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策部署。2013年、2015年,單獨兩孩、全面兩孩政策先後實施。從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看,10年間0至14歲少兒人口占比提高,由於政策調整原因全國累計多出生二孩1000多萬,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政策調整前的30%左右上升到近年來的50%左右。出生人口性別比從2013年的118降至2020年的111左右。

人口結構轉變的關鍵時期,國家宣佈實施三孩生育政策,科學把握發展規律,積極回應社會期待,適時作出重大決策。

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相當比例的家庭想生不敢生,排名前三的原因是經濟負擔重、兒童無人照料,以及女性難以平衡家庭與工作的關係。養育成本快速提高,是當下家庭生育面臨的主要矛盾,教育、住房、就業等相關經濟社會政策成為影響家庭生育抉擇的關鍵。對此,決定明確將配套支持措施和三孩生育政策作為一個整體組合提出,要求將婚嫁、生育、養育、教育一體考慮,部署了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準、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等三大類十個方面配套支持措施。

我國生育水準長期處於低位,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主要目的是推動實現適度生育水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這與之前控制人口過快增長、穩定低生育水準等不同歷史階段的工作目標相比,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根據長期以來的人口監測以及有關研究測算,群眾的生育意願穩定在兩個以下,絕大多數地區生育四個及以上孩子的情況較少,總體上呈現零星分佈狀態,在個別地區可能相對集中一些,沒有必要規定普遍性的制約措施和處罰條款。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