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981):持續投入研發及建廠 國產替代高確定性

近期,港股回調下晶片股走勢很強,而其中中芯國際表現更是亮眼。大家都知道缺芯問題嚴重,晶片價格也上漲不少,就連今日蘋果也說受缺芯影響,減少了下季銷售預期。中芯國際在晶片領域中龍頭之一,為晶片2025年自給率達7成努力。中芯國際近期都動作頻頻,小編在上星期五也說過如果能拿到EUV光刻機,他可以進軍7nm等更先進的製程。雖然政府大力扶持晶片業,但中芯表現一直低迷,為什麼近2日中芯股價異動逆市上升呢?

為華為生產OLED驅動晶片?

近日,市場傳聞中芯國際或將以40nm工藝為華為代工生產OLED驅動晶片。華為自研的OLED螢幕驅動晶片已完成試產,預計今年年底即可正式向供應商完成量產交付,之後即有望應用到華為旗下產品中。

華為自研的OLED螢幕驅動晶片交給中芯生產?

大家都知道華為沒有晶圓廠,所以此款晶片需要借助代工,該OLED驅動晶片採用40/28nm工藝,最大可能交給中芯國際生產。

另外,據集微網報導,台積電、聯電、力積電等代工廠均在增加相關晶片的產量,為汽車電子需求的繁榮做準備。今年上半年,台積電汽車半導體的產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長30%,預期中芯在晶圓代工上的業務也是暴漲。

事實上,2019年第4季中芯已經開始量產14nm, 為什麼代工28nm會被市場重視呢?大家會不會感到奇怪,華為不是被美國制裁了,所有含有美國技術的設備都不能為華為代工嗎?為什麼中芯可以幫華為代工,這不是說明中國纯國產的28nm已經實現了,雖然是28nm工藝,但也是先進製程了。

電子信息高層透露國產14nm明年量產?

6月底,據環球網科技報導,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電子信息研究所所長溫曉君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儘管面臨著技術方面的難題,但14nm晶片明年底可以實現量產。

溫曉君

據溫曉君稱,刻蝕機、薄膜沉積等關鍵裝備實現了從無到有,批量應用在大生產線上,封裝集成技術成果全面實現量產,拋光劑和濺射靶材等上百種關鍵材料通過大生產線考核進入批量銷售。中國在14nm晶片上攻克了許多技術難題,而14nm製程及以上,目前能夠滿足70%半導體製造需要。

中國海關數據統計,2019年中國芯片的進口金額達3,040億美元,遠超過中國的原油進口金額。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芯片產業發展越來越順利。

看到這裡大家是否明白了,中國纯國產14nm在路上了,那28nm正在嘗試量產,才能接華為的訂單。晶圓代工最強的是中芯國際了,那這個擔子自然也是由他來擔了,所以把所有線索連起來想就通了。

國產設備28nm齊全

中國大陸在28nm的技術節點和各個環節均有完整的覆蓋,通盤來看已經具備了28nm技術節點100%國產晶片的量產能力。由28nm有望成為100%國產晶片的新起點,現時大陸擁有28nm及以下晶圓廠的企業包括中芯國際、上海華力微、合肥長鑫等。

眾所周知光刻機是晶片最重要的技術之一,生產商使用晶片光刻技術,把晶片電路圖形投射到晶圓上,一個晶片上可放入愈小的晶體管等組件,其性能就愈強,可存數據就愈多。現時,荷蘭的阿斯麥(ASML)是世界唯一能生產EUV光刻機的企業。

ASML公司曾來中國訪問,說過落後一點的DUV可以賣給中國企業,但是EUV有美國零部件,一定要美國批准才可以。但是在DUV同等水準上,中國也有企業能夠生產了,去年6月,上海微電子宣佈最快將在2021年交付第一台28nm工藝的國產沉浸式光刻機。

傳聞這部光刻機已經交付

搞定最難的光刻機,其他的設備也已經有企業生產了。中國電科已成功實現離子注入機全譜系產品國產化,工藝覆蓋至28nm。北方華創推出的國產首臺銷售的ALD(原子層沉積設備)可實現28nm-14nm的Fin FET等工藝要求。微半導體的介質刻蝕機已經可以滿足全球最先進的5nm工藝,已經獲得了包括臺積電、中芯國際在內的主要積體電路製造業的訂單。

就連ArF光刻膠,南大光電已經在28nm工藝節點有所突破。中芯國際早在2019年已經14nmFinFET量產,據說,今年14nm晶片的良品率達到90%-95%。

股票激勵計畫留住人才

7月初,中芯發公告公司核心技術人員吳金剛博士近日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相關職務並辦理完成離職手續。目前公司的技術研發工作均正常進行,吳金剛博士的離職未對公司整體研發實力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這事令人想起去年年底,梁孟松因為蔣尚義的到來,兩人無法同處一家公司,梁孟松因此表達不滿想請辭。梁孟松是技術派風格,對中芯研製28nm及14nm上供獻很大,只用一年時間把中芯28nm製程的良率提升至國際水準。對於中芯研發先進製程極為重要。

梁孟松

蔣尚義過去在半導體產業累積的人脈非常深厚,能為中芯解決不少難題。蔣尚義認為,集成晶片就是來研發先進封裝和電路板技術,可以打破現時瓶頸,此可以有效地把很多不同的晶片經過先進封裝和電路技術連在一起,讓整體系統性能類似於單一晶片,從而使成本降低,效能增加,這將是後摩爾時代的發展趨勢。

這樣看來,這兩位業界大人物都是很重要的。後來也中芯能夠解決雙方的矛盾,在同一家公司工作。7月19日,中芯通過了《關於調整2021年科創板限制性股票激勵計畫相關事項的議案》、《關於向激勵對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議案》。計畫首次授予部分激勵對象確認為3944人﹐也是為中芯留住人材重要的一步,同時表明了公司對往後發展的信心。

第一代FinFET工艺成熟 產能預定緊張

據中芯表示,第一代FinFET工艺已经进入成熟量产阶段,产品良率达到业界标准。今年,1.5万片/月的FinFET产能会随着客户的需求逐步开出来,产能将满载,公司新导入的NTO客户超过十个,逐步实现多样化产品目标。

第二代FinFET技术也在加紧研发,進入風險量產中。第二代FinFET 12nm N+1工藝雖然離台積電及三星還有點遠,但是已經非常先進水平。雖不能為華為代工,在缺芯的環境下,不愁沒有訂單,先進工藝毛利率也會相應提高。

中芯還持續擴產計劃,今年3月將攜手深圳市政府,計劃投資23.5億美元建設一座月產能約4萬片的12吋晶圓廠,預計明年投產。而今年,中芯國際8英寸月產能有望從23.5萬片擴產至年底至少28萬片,增幅約19%;12英寸月產能有望從12.7萬片擴產至年底至少13.7萬片,增幅約8%。中芯產能持續增長,產能緊張的環境下,業績向好。

結語

去年,國務院頒布「促進集成電路產業和軟件產業發展」措施,提出中國晶片自給率要於2025年達70%。中國晶片進口超過3千億美元,政策扶持之下,國產替代空間很大。早前,中芯表示公司產能供不應求,今年一季度營收中來自於歐美客戶的收入占比近45%,40nm晶圓將成為公司2021-22年的主要增長動力。

中芯於首季業績時披露第二度收入指引,收入按季增加17%至19%,預計達到13億美元,毛利率介乎25%至27%,即次季毛利至少達到3.25億美元,按季增長至少三成。現時中芯PB才1.66倍,是非常吸引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