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 釋放1萬億元

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將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釋放長期資金1萬億元人民幣,由7月15日起生效。本次下調後,金融機構加權平均存款準備金率為8.9%。

人行指,此次降準為全面降準,除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的部分縣域法人金融機構外,對其他金融機構普遍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的主要原因是,5%的存款準備金率是目前金融機構中最低的,保持在這一低水平有利於金融機構兼顧支持實體經濟和自身穩健經營。

人行表示,是次降準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後的常規操作,該行的穩建貨幣政策取向並沒有改變。是次釋放的一部分資金將被金融機構,用於歸還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還有一部分資金被金融機構用於彌補,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帶來的流動性缺口,增加金融機構的長期資金佔比,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人行亦指,自2020年應對新冠疫情時,人行已堅持實施正常貨幣政策,5月以後力度已逐漸轉為常態,今年上半年已基本回歸至疫情前的常態,在目前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的情況下,人行將堅持貨幣政策的穩定性、有效性,堅持正常貨幣政策。

在岸人民幣兑美元短線下挫40點,現報6.4890。離岸人民幣兑美元短線下挫70點,現報6.4939。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