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教育「雙減」洗倉 招商:教培機構面臨退市 新東方:重大不利影響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實施「雙減」,即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意見書列明學科類培訓機構不能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須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更禁止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在假期、寒暑假舉行學科培訓,已違規的要進行清理整治。

教育股表現慘烈,新東方(9901.HK)上周五已經急瀉4成,早上再跌34%,現報20.3元,新東方在綫(1797.HK)跌31%,現報4.06元。思考樂教育(1769.HK)再跌39%,現報1.53元。上周五跌幅較緩的大山教育(9986.HK)、卓越教育集團 (3978.HK) 最新也發公告受影響,分別跌11%和36%。

好未來(TAL.US)、高途(GOTU.US)、新東方(EDU.US)等多家股票在美國上市的教育機構,上週五暴跌。其中,好未來暴跌70%報6美元,高途暴跌63%報3.52美元,新東方暴跌54%報2.93美元,51Talk(COE.US)跌超43%報3.8美元,一起教育(YQ.US)跌超38%報1.41美元,掌門教育(ZME.US)跌超35%報6.18美元。新東方在紐約股市的股價,年內從最高19.97美元跌到最低2.45美元;好未來從最高90.96美元跌到最低5.96美元;高途從最高149美元下跌到最低3.51美元。

招商證券指,教培機構可能會因利用率下降及租金、教師等支出充滿挑戰,這些機構面臨潛在退市,下調新東方目標價至42.5元,維持「買入」評級,下調新東方在線目標價至6元,維持「中性」評級。

新東方料監管對業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新東方教育(9901.HK)和新東方在綫(1797.HK)上周五晚發公告,指現正考慮採取適當的合規措施,預期該等措施,將對與中國義務教育制度學科有關的校外輔導服務,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公司將就致力遵守《意見》及任何相關規則,及法規積極尋求政府當局的指導,及配合政府當局的行動。
思考樂教育(1769.HK)表示,一直與中國法律顧問保持密切溝通,以評估新監管建議的潛在影響,有關當局尚未根據建議公佈任何具體的實施規則,相關實施規則將何時及如何對集團產生具體影響,仍存在不確定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