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指全力穩住外貿外資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7月1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商務部將與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密切配合,加強形勢研判,出臺針對性政策,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穩住外貿外資

具體而言,任鴻斌表示,重點開展五方面工作。

一是落實完善支持政策。保持外貿外資政策連續性,推動相關政策落地。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引導企業用足用好政策。

二是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深入實施優進優出、貿易產業融合、貿易暢通三個計畫,提升出口品質,推動品牌建設,增加優質產品進口,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辦好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等重大展會,鼓勵發展線上展會。全面深化服務貿易新發展試點。推進同線同標同質,支持出口轉內銷。

三是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進一步縮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試點,總結形成新一批試點經驗做法。

從國內看,我國外貿企業面臨四大突出困難,一是國際海運效率低、價格高;二是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大,企業出現了“有單不敢接、出口不盈利”的現象;三是原材料價格上漲,提高企業成本;四是部分地區招工難、用工貴。

下一步,商務部將密切跟蹤國內外形勢的變化,研提政策舉措。加強國際經貿合作,建設性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進多、雙邊區域規則談判,構建高標準自貿區網路,精心籌備辦好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全球企業共用中國發展機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