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醫療(853.HK):子公司陸續分拆上市 降低門檻更多人參與

今日,港股有藥字及有-B的股都急跌,為什麼呢?原來上星期五,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發布《關於以臨床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臨床研發指導原則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公告當天,A股CRO公司股價大幅波動。看到這政策檔時,小編都看了很久才能消化。小編看見微創醫療也跟隨藥股大跌,這無疑是撈貨的良機,因為公司是做醫療器械,跟抗腫瘤藥完全無關。

抗腫瘤藥物臨床研發指導原則

7月2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發佈一則「關於公開徵求《以臨牀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臨牀研發指導原則》意見的通知」。部分市場觀點認為,指導原則會導致CRO概念股跳水的直接因素。

以臨牀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臨牀研發指導原則

這指導原則指出,在進行臨床對照試驗時,盡可能為受試者提供臨床實踐中最好的治療藥物,以提高臨床試驗的成功率和效率。

最重要的是,新藥研發應以患者得到更好治療為目標,要參照現有龍頭的藥物,減少重復開發藥物。新指導原則,大大減少改少許靶點當作新藥物研究﹐減少資源浪費。

市場認為,這對研發新藥物會更高要求,而CRO行業作為其下游研發外包服務商可能面臨訂單減少等情況,可能因此「迎來結構性分化」,所以引發醫藥股齊體大跌。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該政策對CRO企業影響不大,但更有利於創新藥的發展。更高的研究質量要求應該對優秀企業更有利。

看到這裡,那只是新抗癌藥研發及CRO行業有影響,跟其他醫療器械,已經上市的藥物完全沒有影響,更是對微創醫療沒有任何影響。

分拆上海微創醫療機器人上市

小編之前都介紹過微創醫療正處於高值醫療器械這一黃金賽道,強大的孵化新業務能力,多間子公司都快速成長,子公司分拆上市,也能提高微創醫療的估值。

今年2月,微創醫療已經分拆出來心通醫療(2160),引入16名基石投資者,公司預計集資淨額為23.56億元,當中30%將用於核心產品VitaFlow II;14.6%將用於擴大產能並提高生產VitaFlow及VitaFlow II的能力。現時心通的總市值超過350億元。

微創醫療機器人

6月,微創建議分拆上海微創醫療機器人來香港獨立上市,微創間接持有52.76%的權益。就手術機器人這一市場來看,國內增長市場潛力巨大。微創醫療機器人機構投資持貨陣容豪華,高瓴持有8.05%的股份,為最大機構投資方;花椒樹遠程醫學透過上海常隆持有4.76%的股份;CPE源峯透過天津鎔浩持有3.49%的股份;海南貝霖持有1.74%的股份等等。

分拆海微創電生理醫療於科創板

微創醫療除了分拆微創醫療機器人來港上市外,6月30日發布上海微創電生理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創持有38.49%的股權,正計劃在上海科創板上市。於2021年6月30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已受理電生理股份的上市申請。

微創電生理醫療於科創板上市

據說,電生理股份是一家專注於電生理介入診療與消融治療領域創新醫療器械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新技術企業,致力於提供具備全球競爭力的“以精准介入導航為核心的診斷及消融治療一體化解決方案”,產品主要包括三維電生理導航系統、消融導管及診斷導管等系列產品。

昨日,小編介紹雙創ETF時,也說了創科板是我國科技創新的企業集中地,未來發展潛力巨大。相信電生理股份能在科創板上市,也是對這公司的科技創新能力的認可。

投資補助醫院建設 有利醫療器械股

其實在《以臨牀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臨牀研發指導原則》通知發佈的前一天,國家發改委衛生健康委、中醫藥管理局和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共同編制《“十四五”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

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

規劃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體系完備、佈局合理、分工明確、功能互補、緊密配合、高效運轉、堅韌不拔的優質高效一體化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省、市、縣級疾控機構單個項目投資補助金額分別不超過2億元、5000萬元和1000萬元。方案要求加強縣級醫療社區建設,鼓勵縣級醫院建設開放共用的影像、心電、病理診斷、醫學檢測中心,加強遠程醫療和資訊化設備建設,與省、市高水準對接。市級醫院,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接。簡單來說,未來五年,一大批的醫療建設項目落地。

醫院建設項目完成後,醫療設備的後續配置主要涉及各類診療設備的採購,包括醫學影像設備、生命支持設備、診斷設備、治療設備等等。在醫院建設和國產替代下,對於從事醫療器械的相關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微創醫療的手術機器人,電生理介入診療與消融治療領域創新醫療器械自然也是受益。

微創發零息債券 降低入場費

6月,微創醫療發佈公告,就有關建議發行本金額7億美元的2026年到期零息可換股債券,初始換股價每股股份92.8163港元,預計債券所得款項淨額約為6.895億美元,集團擬將發行債券所得款項淨額用於研發投資、若干資本開支及營運資金用途。

微創公告指,在7月16日,把每手買賣單位由1000股改為100股,現時買一手需要66500元,更改後入場費只要6650元。

零息債券,換股價定在92.8163元?看看現時微創價股66.5元,還有差不多4成的差價。降每手股數入場費變便宜,能夠吸引更多股民入市,大大增加了其股票的流通性,增加成交,對微創的股價也有正面的作用。

結語

今日抗腫瘤藥物臨牀研發指導原則拖累醫藥股大跌,就連一些完全不相關的醫療機械股也大跌。微創是高科技醫療機械龍頭企業,盤中一度跌超過7%,收市只跌2.35%,也說明市場認識到今日有「錯殺」的成份。隨着微創陸續分拆旗下子公司,未來增長空間巨大。微創更改買賣單位,增加流通量,令到更多股民參與投資其股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