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聲(2018):戰略伙伴二季度市佔大增 業務穩定增長

里昂發研報指,由於手機市場疲軟和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一次性延遲,該行預計瑞聲科技今年次季純利將環比下降31%,評級由「買入」下調至「跑贏大市」。里昂對瑞聲研報有很大影響,因為前面2次都比較準備提前預告瑞聲的業績。這一次里昂指次季純利將環比下降31%,小編認為不一定是對的,因為發現瑞聲的業務近期有小小突破,而且玻塑鏡頭似乎發展得很不錯,下面小編會對此作出分析。

里昂研報指瑞聲環比下降

里昂預計,期內公司聲學業務利潤率將恢復到32%的正常水準,而光學業務利潤率的改善將出現放緩。該預計今年次季淨利潤符合預期,將達到3.7億元人民幣,但較市場預期低18%。

里昂指第二季業績的預測與市場預期之間的差距,可能意味著該股股價面臨短期的下行壓力,將其評級由「買入」下調至「跑贏大市」,目標價62港元不變。

2018年大跌時里昂報告
小編覺得里昂的研報未必正確,我們看看歷史。小編查了2018年7月中,里昂發研報指瑞聲iPhone音箱及接收器平均銷售單價下跌情況差過預期,按季跌約10%,預期瑞聲科技受相關因素拖累,加上iPhone次季規模按季下跌約25%,產能效益受損,毛利率有機會收窄至約36%。評級至「跑輸大市」 降目標價至100元。

這個評級按當時來說,瑞聲股價已經由150元下跌至94-109之間,當月的振盪就是里昂的目標價,其後瑞聲繼續下跌,到了2018年年底瑞聲股價只45元左右。所以以當時研報來說,跑輸大市算是對了,不過後面再也上不了100元目標,算是打平。

今年5月買入評級
在今年5月,里昂發佈研究報告,瑞聲買入評級,目標價為62元。報告中稱,因智能手機市場復蘇,光學組件製造商將迎來增長。當時瑞聲的股價大約45-46元水準,這理預期得很準了。

預測瑞聲業績會如何呢?

瑞聲業績如何,還未知道答案,小編下面引用多間手機品牌數據,看看瑞聲表現會如何。

小編在4月25日,預期瑞聲毛利率回升,而OPPO及小米都入股了誠瑞4%的股權,兩者也成為了瑞聲的大客。

K40系列大賣

瑞聲的塑膠鏡頭產品結構將會持續得到優化,6P及以上高階鏡頭產品會持續增加,還取得了韓國大客的訂單。

瑞聲獨家技術的WLG玻塑混合鏡頭,1G5P已經出貨。小編查到小米的Redmi K40 遊戲增強版,該手機鏡頭採用1片玻璃鏡片+5片塑膠鏡片的解決方案,這當然是瑞聲旗下誠瑞的產品了。

4月底,紅米品牌總經理盧偉冰在接收媒體記者採訪時透露,首款K40遊戲手機1分鐘銷量破10萬部,預計能達200萬部的目標。

一分鐘賣10萬部

早前,京東的618活動時,各大手機銷量排行榜中,Redmi K40的銷量排名第三,只低於蘋果的iPhone12系列。

多家安卓手機使用瑞聲的方案

在聲學方面,安卓旗艦手機一般都是用了兩個speaker box,中低檔手機中是一個speaker box加一個單體receiver。近期安卓手機不繼升級,開始使用更高端的聲學及其他解決方安。去年小米10已經手機使用瑞聲的SLS超線性揚聲器,小米當時宣聲這是黑科技,現在VIVO新機也在使用,越來越普及化。

小編也說過VIVO新推出的S10使用了瑞聲的聲音及散熱方案。其中就使用到了SLS超線性揚聲器,這款揚聲器振幅,比同規格傳統揚聲器提升超過50%。而散熱使用瑞聲的超薄液冷散熱VC方案,使手機更薄也能有很好的散熱效能。

VIVO S10 使用瑞聲的方案

最新的OPPO Reno6系列手機採用了由瑞聲科技提供的X軸線性馬達以及RichTap ®觸覺回饋解決方案。

看到這裡是不是發現越來越多安卓手機使用瑞聲的技術方案呢?小米及OPPO已經是誠瑞的戰略股東,光學方面自然也會使用瑞聲的鏡頭。現時已經量產6P鏡頭,1G5P鏡頭,瑞聲的1G6P鏡頭項目正在跟手機廠商緊密溝通中,2片玻璃鏡片的玻塑混合鏡頭也穩步推進中,相信未來合作的項目只會越來越多。

合作伙伴手機增長 新一代iPhone增產20%

我們上面看到小米、OPPO及VIVO都支持瑞聲的產品及解決方案,那看一看他們的銷量如何,可以對瑞聲的業績略知一二了。

星期五,Canalys发布了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佔率排名,小米手机销量超越了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三星排名第一位,OPPO和Vivo分别为第三第四位,数据显示,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市佔率达到 17%,同比增长83%。OPPO及VIVO也分別增長了28%及27%。

三家安卓佔有率大增

瑞聲令一個重要的大客戶蘋果也有增長1%,同時《彭博》引述知情人仕報道,蘋果(AAPL.US)就新一代iPhone要求供應商今年生產多達9,000萬部,較2020年的出貨量大幅增加20%。

由於瑞聲是蘋果長期的供應商,iPhone增產瑞聲的訂單自然的增加,而且瑞聲的聲學方面的毛利率已經恢復正常。9月推出的新iPhone,6月就會備零件,相信這種份出貨的穩步增加。

消息指iPhone13 出貨增20%

結語

雖然第二季,整體手機出貨量有所下降,但是小米、OPPO、VIVO及蘋果的手機同比仍有可觀的增長性。瑞聲寄予厚望的小腔體標准化聲學模塊第二季度陸續開始出貨,而安卓旗艦機使用瑞聲的解決方案越來越多。瑞聲各產品在安卓滲透率增加,蘋果長期穩定合作關係,今年新iPhone增產20%,小編有理由相信瑞聲第二季的業績同比仍會保持增長,環比也會優於里昴預測。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