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重視碳中和 新能源是黃金賽道

近期,歐洲大雨成災,美國加拿大卻遭受極端熱浪造成多人死傷。昨日河南省遭遇極端暴雨,多地降雨量打破歷史紀錄。鄭州市已經陷入一片汪洋,災情嚴重,地鐵淹水,大面積停電了。極端天氣下,鄭州一天降雨量達640毫米以上,軍兵也趕致防洪救濟。全球都受氣候變遷影響,世界各地出現極端天氣,種種跡象顯示地球暖化問題嚴重。而美國拜登政府上場後,重返巴黎協定,又招開全球氣候大會,證明各國政府都重視及緊張暖化帶來的影響,鐵定決心要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因此,新能源是黃金賽道,小編在此分享自己看法以及有什麼投資的機會。

首先,小編跟大家回顧近期全球的極端天氣下各地的災難。看看氣候變遷,地球暖化下的影響,人類應如何自救。

鄭州千年一遇水災

早在7月16日,河南省氣象局已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19日鄭州已經發布暴兩紅色預警,到了20日降雨達到高峰,央視報道,鄭州當日降兩達645.6毫米。這個降雨量幾乎是當地一年的降雨量,結果出現水災,全市大部分地區停電。

鄭州千年一遇水災

地鐵5號線駛過海灘街站後突然停止運行,車廂內開始不斷進水。水位上漲到座位的高度,多人被困,後來乘客陸續被消防員救出。鄭州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指20日的地鐵5號線淹水事故中,有12人死亡,5人受傷。

今日12點多,大雨終於停了,天佑鄭州,真的鬆了一口氣。中國發揮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精神,多個地方派出消防救援力量火速增援河南防汛救災。中建三局把發電設備調配到醫院去,而且工人都在醫院搶修。

德國比利時暴雨

這個時候,全球多地也遭遇極端天氣,歐洲西部暴雨已導致超過170人死亡。德國和比利時近日遭遇了災難性的洪水侵襲,救援人員仍在努力應對洪水造成的破壞。

德國水災

在德國西部地區約143人因洪水喪命,警方統計,科隆以南的阿爾韋勒區約有98人死亡,數百民眾仍失蹤或失聯,多個地區因水位高漲與外界交通中斷,同時通訊也出現困難。

德國總理默克爾稱此次洪災是一場國家“悲劇”,並承諾聯邦政府將提供支持,幫助受災地區重建和恢復。

與此同時,比利時負責整合協調救援行動的國家危機中心指出,死亡人數已攀升至27人,103人仍失蹤或失聯。

北美熱浪 山火蔓延

小編早前也寫過北美持續高溫,可能造成糧食短缺。現在,北美仍持續遭遇熱浪襲擊,美國與加拿大西部正處於2021年的山火季,美國西部12個州有超過70場山火持續蔓延,多州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西部夏季高溫乾燥,加上今年旱情嚴重並遭遇罕見高溫穹頂現象,有美國傳媒形容2021年山火季是歷來最嚴重的情況。

北美熱浪

而加拿大卑詩省,已出現309處起火點,當局派軍隊參與該省疏散工作,是2021年山火季開始後首次出動士兵。

亞洲及歐洲水災,在北美卻出現高溫天氣。氣候科學家利指,我們應該在溫室氣體會給地球氣候帶來更大混亂之前就做好凖備。

離暖化臨界點不遠

全球氣溫不斷上升,科學計算所使用的參考數值也不斷發生變化,地球平均溫度和人類工業化之前相比升高了1.2度,極端高溫就顯得更加嚴重。

隨著各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水災,對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敲響警鐘。全球暖化可能導致大量冰蓋不可逆轉的融化,又或令亞馬遜雨林萎縮,恐將地球的氣候系統帶來災難性變化。Greenland及南極洲的冰層融化,可能把海洋升高12米,將會淹沒很多陸地,不少島國將在海平面之下。

暖化令冰層融解

科學家們透過模擬發現,溫度上升超出臨界值並啟動了深度變化,暖化升溫超出臨界點,但超過不能太久,人們仍有時間藉由全球降溫從而懸崖邊拉回。

如此看來,達碳中和是一樣極度關係。《巴黎協定》將全球氣溫升幅,設定在和工業革命前相比不超過攝氏1.5度,但要達成這個目標,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要在2050年歸零。隨著極端天氣頻密出現,碳中和或者還要提速。

4月,全球氣候峰會召開,多國都承諾減排,美國諾到2030年將碳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礎上減少50-52%。中國將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 規模全球最大

月16日上午,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在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正式開市。根據相關規則和公告,碳排放配額(CEA)交易通過交易系統進行,可以採取協議轉讓、單向競價或者其他符合規定的方式,協議轉讓包括掛牌協議交易和大宗協議交易。

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

發電行業成為首個納入全國碳市場的行業,納入重點排放單位超過2000家。首日交易所,經全天4個小時即時交易,成交量410萬噸、成交金額21023萬元,收盤價51.23元/噸,單日漲幅6.73%。

碳交易就是把二氧化碳的排放權當做商品來進行買賣,需要減排的企業會獲得一定的碳排放配額,成功減排可以出售多餘的配額,超額排放則要在碳市場上購買配額。這樣不單鼓勵企業通過技術改造,減少碳排放量。隨著歐盟碳排放改革,美國也重新視碳中和﹐未來碳權或是未來最要的話語權。

據《2020中國碳價調查》報告,2025年碳排放交易體系內碳配額價估計將持續上升到71元/噸,市場規模達2840億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對於我國爭取碳權的話語權極大意義。

碳權能取代石油美元霸權?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對中國來說是個新里程碑,與此同時,也加速中國推行新能源汽車及新能源發電等減排計劃。

除了加速新能源的發展外,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對中國參與構建全球的碳市場很重要。碳交易誰能引領市場?誰又是資本當中的主體?

碳交易從根本上說就是與權益資本運作緊密相連的一種金融品的運作。碳交易所除了在於其交易配額需要政府、甚至是跨國政府參與之外,它還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對實際減排的二氧化碳的核定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和很密集的知識含量。只有完成上述這些內含複雜的自然科學技術與人文社科制度規定性的過程之後,碳市場才可能將其產品設計或轉化成一種金融產品,然後再對其進行金融定價。

因此,在技術上實現其可統計、可監測、可核定,不僅是實現碳交易的前提,而且是很複雜的問題。

石油美元

中國現在是二氧化碳最大生產國,未來是二氧化碳排放權最大的供給國,按照均衡價格形成原理,全國碳排放權交易規模最大,話語權也最重。碳交易如此複雜,中國可以形成一個標準,可以連同一些發展中國家一起結構,未來把握話語權和定價權,決不要再重演中國在國際石油市場喪失定價權的歷史悲劇。石油美元的時代終會過去,未來會出現碳權貨幣?會是中國嗎,不過大家不要忘記一直支持巴黎協定的歐盟,或是最大的得益者。

結語

由近期的中歐水災,北美的熱浪以及巴西乾旱的眾多災害,氣候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由《京都議定書》到《巴黎協定》人類努力想達到碳中和,把地球暖化臨界點上拉回來。隨著極端天氣的頻密出現,各國都認真對待碳中和這個問題。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開始運作,有利中國結構複雜碳交易系統,加上中國是交易規模最大,未來就能把握話語權和定價權。

上星期五經濟日報指,不能把碳中和當作概念股炒作。雖然碳中和是黃金賽道,但很多碳中和概念股早已經熱炒股價在天花板上。我們應該尋找一些真正跟碳權相關的企業,而且題材炒作最後也要經得住考驗,看公司是否有業績支撐。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