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國際(596):雲服務增長迅速 龍頭地位享市場紅利

7月15日,浪潮國際發盈喜,指公司預計上半年得股東應佔利潤1500萬至3100萬港元。主要是期內,公司的管理軟件錄得收入及盈利同比增加。浪潮的雲服務業務計劃穩定推進,表現也符合預期。浪潮國際國內市場雲ERP市場廣闊的增長空間,隨著雲化進程,公司又轉虧為盈。浪潮國際在中國企業數字化過程中,有什麼看點呢?

持續雲服務化 上半年盈喜扭虧

去年受疫情影響,而浪潮的部分業務特別是大型央企國企客戶,受到現場實施交付延期等影響,公司經營經受到一定挑戰。但是去年浪潮仍然持續加速推進向企業雲服務商轉型,發揮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全棧技術領先優勢和創新機制,樹立平臺化思想,走平臺化產品道路,以雲ERP為核心,推動有價值的增長,助力打造智慧企業。

7月中,浪潮國際發佈公告,上半年將錄得股東應占利潤1,500萬港元至3,100萬港元。相比去年同期虧損約4911萬港元,本報告期利潤有較大幅度增加。

扭虧為盈

董事會認為溢利大幅度增加主要由於期內公司的管理軟件錄得收入及盈利同比增加;公司的雲服務業務分部按照業務計劃穩定推進,表現符合預期。公司短期內扭虧為盈,已經走出疫情的陰霾。

國內ERP Top 3企業

什麼是ERP呢?
ERP是企業資源規劃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的簡稱,以物料需求規劃和製造需求規劃的基礎為出發點,後迅速廣受全球商業企業所接受,發展為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之一。

ERP能整合企業內部資源、各部門工作流程、管理與處理程式,即時反應資源使用狀況,縮短企業反應時間,有效降低企業營運與管理成本,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世界500強企業中有8成企業將其做為決策及日常工作流程的管理工具。

資料顯示,浪潮是國內領先的ERP廠商,2019年國內份額佔比約12%。用友(600588)佔比33%排第一,金蝶(268)佔比13%,排第二,浪潮排名第三。

浪潮在ERP領域發展多年,早在2005年,迅速啟動向IT 服務及軟體外包的轉型,在人力、
財務和稅務等方面為企業客戶提供軟體服務,並逐步成長為國內領先的ERP 軟體企業。

到2017年才浪潮全面雲戰略﹐相比之下慢了一點,目前已經形成了以雲服務、管理軟體和物聯網解決方案為主的三大業務板塊,雲產品組合覆蓋大型、中型以及小微企業。

核心業務發展順利

浪潮三大核心業務,管理軟體、雲服務及物聯網解決方案。公司的管理軟件錄得收入及盈利同比增加,浪潮的雲服務業務計劃穩定推進順利。

雲服務業務
浪潮發佈了數字化平台GS Cloud 3.0,採用雲原生、容器等全新一代計算架構,秉承「體驗、共用、智能、開放」全新理念,以低代碼、高控制力的雙引擎平臺、全新交互體驗、安全開放等5大技術特性。

浪潮雲服務包括大中小微企業

以GS Cloud核心應用+領域SaaS服務模式,提供人力雲HCMCloud、財資雲、採購雲iGo Cloud、協同雲四大公有雲服務,打造混合雲方案,推動大型企業上雲。

面對成長性中型企業,公司提供新一代開源雲ERP產品inSuite、人力資源管理產品 HCM Cloud SE 等。面對小微企業客戶,浪潮提供了掌上易雲APP、浪潮雲會計行業專版和進銷存門店版,為小微企業提供一站式智能票財稅金融服務解決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HCMCloud位列中國人力資源管理軟件SaaS市場TOP3,大型企業市場第一位。

去年,雲服務業務收入5.06 億港元,同比增長30.53%,成為公司未來增長的動力。

管理軟件業務
浪潮充分利用自身在財務共用、智能製造、企業大數據、網路運營支持系統等領域的產品優勢和在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方面的技術優勢,推動大中型企業ERP、軟體外包以及網路運營系統OSS 等服務。

浪潮抓住電信運營商5G加速建設的發展契機,打造了面向雲+網的雲睿智慧運營支撐平臺。在鐵塔集團、中移物聯網等落地的業財融合,打通了傳統財務和新興業務的壁壘,為產品發展打開了新的方向,集客中臺在雲南的落地意味著提供全產品「交付+運維+服務」一體化支撐能力的產品的實現。

去年管理軟體貢獻收入16.18 億港元,主要受疫情影響及客戶轉向雲產品。

物聯網解決方案業務
浪潮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業務主要覆蓋糧食行業和通信行業,獲得中國資訊協會頒發的「2020年度糧食數字化技術研發和技術應用雙十強」獎項。

浪潮基於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打造了集智能開發、應用體驗等於一體的雲聯行業物聯網中臺。搭建全域感知網絡,疊加設備監控、運維、養護和分析等綜合管理,促進智慧黨建、農業三資管理、智慧社區、智慧園區等的數字化轉型。

去年,物聯網解決方案業務收入4.32億,主要受疫情影響。

國內ERP雲化加快 增長空間廣闊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數據,目前國內ERP市場整體規模超過400億元,雲ERP市場規模超過100億元。隨著國內企業對管理重視程度的提高,國內ERP 市場規模將維持持續增長的態勢,未來增速料將顯著高於歐美市場。

長遠來看,考慮到代表企業的積極推進以及宏觀政策的傾斜等,國內雲 ERP 行業在未來具備長期成長機會,頭部廠商有望吸取國外廠商的經驗和教訓,在各自擅長的行業領域把握趨勢紅利。

浪潮雲產品的中型企業客戶數剛超過400 家,相較於全國中型企業900萬的總數,滲透率僅0.04%,面向中型企業客戶inSuite 產品存在巨大的滲透機會。

結語
浪潮國際背靠浪潮集團,公司管理層具有豐富的IT行業從業經驗和企業管理經驗。市場一哥用友市值高達1195億,金蝶的市值也達872億元,浪潮才32億元存在相當大距離。隨着國家政策支持數字化、信創產業,雲業務未來空間巨大。浪潮雲業務發展迅速,即使去年疫情期間仍有增長,是其未來增長的最大動力。在雲ERP產品邏輯复雜,而且客户黏性非常高,市場龍頭企業有望共享紅利。浪潮國際市佔排名第三,長期發展下極具優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