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能建設(1183):磷酸鐵鋰電池新業務 擁抱千億藍海新機遇

今年年初,小編介紹過澳能建設相信大家都好熟悉。澳能建設近期通告很多,除了發了盈喜,預料半年大賺超過3倍,更重的是公司業務進入快速增長期,手上的澳門工程專案足夠支持未來幾年盈利高速增長。除了這些之外,大家很留意的充電樁業務發展比預期快,6月公司已經再取得5個住宅物業的電動汽車充電專案,其中3項位於廣東省,兩項位於澳門,共涵蓋約3340個私人及公共停車位。

昨晚,公司發公告指與獨立第三方廣東智匯訂立合作框架協議,有關於廣東省承接新能源動力電池業務的合資安排。這個消息引起小編的注意,努力深挖資料發覺這個專案潛力超乎大家想像,今日先出一篇解釋澳能投資價值。

澳能智匯專案

首先跟據澳能昨晚公告,與第三方廣東智匯訂立合作框架協議,有關於廣東省承接新能源動力電池業務的合資安排。

澳能智匯專案

這合資企業將會從事電動汽車行業的磷酸鋰離子電池的研發、製造、組裝及銷售服務,目前專注於供應及營運電動自行車換電系統業務,於中國具有龐大市場潛力。取決於未來發展需要,合資企業可能開拓新市場,包括大型備用電力系統、儲能電力系統及電動汽車電池系統。於本公告日期,合資企業的換電系統正在處於最後測試階段,預期很快會推出市場。自由充及廣東智匯的利潤分配比例分別為70%及30%,合資企業為該公司的非全資附屬公司。

再看看合營企業廣東智匯是做什麼的?
廣東智匯專注於新能源動力電池、城市分佈式微網儲配、智能充電櫃及動力電池換電系統技術,目標客戶為電動汽車製造商、傳統汽車製造商、通信基站及儲能需求行業,特別是應用於低溫地區的磷酸鋰離子電池及超低溫啟動電池。

廣東智匯通過10年動力電池研發經驗及生產技術積累,掌握了寬溫磷酸鋰離子電池產業
鏈中的多項核心技術及工藝創新技術,產品適用於新動力電池、汽車啟停系統、儲能電力系統、軌道交通電力、通信網絡等。磷酸鋰離子電池已成為廿一世紀最具發展前景的產品之一,以降低油耗及碳排放。

專利技術獲軍方試用數據認可

小編在澳能的「自由充」網站看到,廣東智匯的磷酸鐵鋰電池產品技術非常高,最大適應工作溫度負55度至80度。普通磷酸鐵鋰電池負10度以下已經不能運作,對比類似產品之下,廣東智匯的電池優勢明顯。

國家級新材料
軍方試用數據認可

廣東智匯的磷酸鐵鋰電池得到工信部認可「國家級新材料」研發成果。另外,其電池還有軍方試用數據認可證書,大家要知道,軍用的產品更是硬核。看到這些證書,作為一個軍事迷的小編,看到證書保證,小編眼前一亮,大大提升對其產品的信心。

智匯磷酸鐵鋰電池有什麼黑科技?

智匯的磷酸鐵鋰電池除了有國家級認可之外,小編再努力查看智匯磷酸鐵鋰電池產品資料,再跟大家說說這電池有什麼黑科技。

首先,此電池能量效率達95%,其他品牌只有90%。而年自耗電率少過2%,三元鋰電池一年超過4.5%,其他類似產品也超過2%。

電池之間數據的對比,優勢極度明顯

最強的一點,公司的電池最大適應工作溫度(-55度至80度),而負30度也能低溫充電。為什麼低溫工作環境如此重要呢?

今年年初,北京清晨氣溫一度降至零下19.6度,刷新逾半世紀來最冷紀錄,這種嚴寒天氣對電動車顯然成了一大考驗,不少電動車主紛紛叫苦。有人的某品牌電動車停在露天停車場,一晚上掉了15公里續航里程。令一個品牌電動車電量從9%爆降至零,直接在路上拋錨停擺﹐連最強的國際大品牌電動車也冷到車門也關不上。

看到這樣,大家是不是覺得智匯磷酸鐵鋰電池技術非常高呢,而且其電池安全性比起三元鋰及普通磷酸鋰電池安全,不燃燒不爆作,還有啓停系統適應能力。

共享換電市場如何?

看完智匯的超強技術﹐獲國家級認證及軍方試用認可。大家可能會問,電動汽車電池系統可能有點遠,電動自行車的市場如何呢?

大家想想現時共用換電最大的市場是什麼呢?
試想想現在生活在大陸,非常方便餓了按按手機,就有人送餐給你。大家是否發現現時有很多的電動自行車在大街小巷送外賣呢。送外賣分秒必爭,沒有可能慢慢充電,所以業界人士認為這個換電市場存在一個約2000億的潛在需求規模。

換電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即時配送行業騎手,大約3000萬左右人次,不止美團、餓了么等送餐騎手,還有一些送快遞的行業如京東、天貓、順豐等快遞騎手也需要及時換電。

現時市場上品牌眾多,但品質良莠不齊,智匯的磷酸鐵鋰電池得到國家級認證,信心保證。隨著市場發展,良好的品牌會漸漸跑出,相信這樣的市場環境下,智匯專案在大灣區前景廣闊。

核心盈利強勁 足夠支持拓展新業務

首先,說說澳能的業績,星期一公司公佈盈喜,公司營業收入7.07億,同比增長41.68%,預料中期純利增加超過300%。首先看看澳能去年上半的中期純利是1300萬元,今次增加300%,即意味了半年純利是5200萬元。再看,去年全年澳能純利是5092萬元,也即是說今年上半年純利已經多過去年全年。

澳能盈喜

公告中指出,中期期間的預期增加主要是由於本集團完成其主要建築合約的大量施工進度,導致中期期間的收益大幅增加,從而使本集團進入業務快速增長期。

澳能在7月初曾公佈,有關集團與兩名獨立第三方成立合營企業,進一步提述於2020年2月就工程專案(即有關於澳門路氹城發展新酒店綜合大樓的建築工程)向主承包商授出的合約,金額約65億港元的工程專案的主要部分已分包予合營企業並由合營企業承接。截至公告日期,由合營企業完成及獲主承包商認證的分包工程總價值為約19億港元。截至公告日期,集團在手未完成合約總價值約為14億澳元(該金額不包括已分包及將由合營企業承接的價值約65億港元的工程專案)。

今年,澳門防控疫情工作做得非常好,澳能完成手上部分的工程訂單,已經看到盈利倍增。更重要的是澳能手上未完成合約眾多,從此可以推算未來澳能的核心盈利可以持續性增長。

管理層慷慨派息值得長期持有

我們投資一間公司看其長期發展,公司派息是個重要指標。澳能除了業績亮麗,預料未來持續性增長外,管理層派息非常慷慨。

小編在此拆解澳能派息,去年上半年,公司賺1300萬元,每股收益1.09仙,卻派息1.03仙,派息比率超過94%。2020年全年賺,5092萬元,每股收益4.25仙,派息3仙,加上上半所派的利息,派息率比率超過94%。

澳能持續派息

澳能還發行紅股予合資格股東,按持有每兩股現有股份獲發一股紅股之基準,預期根據發行紅股將予配發及發行合共5.97億股新股份。於發行紅股完成後,將有合共17.9億股股份。

這樣的企業是值得投資者長期持有,除了建築專案外,未來鋰電池業務及充電椿還會為澳能帶來理想的盈利,不難推算澳能持續派高息,甚至派發紅股也恒常化,隨著公司成長,小編預計公司未來會向更高級別的指樓邁進,獲更多投資者青睞。

與中海物業合作 成功打開通往大灣區市場之門

大家都知道澳能除了原有的建築工程業務,近來以「自由充」品牌在大灣區拓展電動車充電樁版圖,更先後與德國Ubitricity及葡萄牙的EFACEC合作。

「自由充」充電站

7月12日,澳能在澳門註冊成立的一家房地產管理公司中海(澳門)物業服務有限公司訂立無法律約束力的諒解備忘錄,潛在合作夥伴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的附屬公司。諒解備忘錄裏已經包含約2,800個停車位。

大家要知道,澳能一直在澳門維護賭場﹐所以在澳門的充電設施一直都合作順利推行。這一次跟中海物業的相關公司合作據意義,如果合作順利,就能跟整個中海物業集團合作。要知道中海物業在大灣區管理眾多物業,就如小編現住的東湧新落成屋村也是中海物業管理的,所以小編能深深體會未來充電樁發展潛力。

營運總裁表示充電椿帶來理想的現金流

跟據報告,市場有幾多輛充電車,理論上要有80%充電椿的需求量。澳能的目標是為充電椿普及化,希望用戶在住宅及上班地點也有充電椿,以智能共用的控制平臺控制電椿。我們主打的「慢充」及「中充」,慢充的好處是減輕公共電網的負荷。

澳能早前收購了一間公司的股權,占了澳門街邊「快充」的一半市場。這間公司的產品是歐洲的著名品牌,直接贊助電動方程式(Formula E),系統非常先進。這個適合大灣區高速公路及加油站,快速充電解決長途充電焦慮。

林國華先生

澳能建設營運總裁林國華先生接受《新城財經臺》訪問時指,澳能正在擴大充電網路,公司不是一次性「賣斷」產品,而是為客戶提供服務。澳能長期為客戶提供供電及維修保養服務,當抵銷了成本之後的收入,就是現金流。現時電動汽車增長加速,估計將來的現金流會比較多。

預計中央給大禮 澳門將迎接新機遇

今日更傳出中央很快會有利好澳門的消息,作為澳門的龍頭基建及新能源設備企業之一,肯定能先吃肉喝湯的。澳門特區正在制訂第二個五年計劃,爭取最遲2030實現碳高峰,澳能新能源業務陸續有來。

值得一提的是澳能建設進入充電樁市場以來,公司不停超越自己訂立的發展目標。6月公司已經再取得廣東省及澳門個住宅物業的電動汽車充電專案,涵蓋約3340個私人及公共停車位,證明澳能已經走出澳門,成功進入大灣區。

隨著澳能智匯專案訂立,進入新能源動力電池業,在電動自行車換電市場前景廣闊。寬溫磷酸鋰離子電池還會用於電動汽車、儲能電力系統、軌道交通電力、通信網絡等,未來空間極大。小編澳能這的格局昇華,為未來業務幾何級的發展打下強勁的基礎。

結語

澳能智匯專案還可能發展至電動汽車電池及儲能電力市場,磷酸鋰離子電池已成為最具發展前景的產品之一,以降低油耗及碳排放。有碳中和黃金賽道中的動力電池概念,再加上充電樁及電動自行車換電市場又為澳能帶來源源不絕的現金流。澳能收入增長管理層慷慨派息,更進入高速增長期是一只成長股,值得你長期擁有。澳能的佈局極大,覆蓋領域廣,創辦人有新經濟思維,小編覺得未來空間實在太大,現時剛公佈新業務是極佳的上車機會。小編的分享到這裏﹐如果業務再有新的進展,再跟大家跟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