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聲科技(2018):WLG光學應用場景廣闊 X軸馬達成安卓中高端標配

小編在5月時,預期瑞聲科技業績會有改善,所以作了非常大膽的預估,目標價定56元,當時瑞聲股價42.55元。果然這一波瑞聲股價升破目標價,最高升至60元。最近,港股回調瑞聲也回調至53.2元水準,現價還有沒有投資價值嗎?

瑞聲回調至貝萊德價格有支持

早前,貝萊德在6月4日以平均52.0489元增持至5%股權,所以要在披露易亮牌了。星期五,瑞聲股價回調至貝萊德增持價格有所支持,收市回升至53.2元,相信這是很好的買進位置。

黑石以平均52.0489元增持

港交所權益資料顯示,摩根大通於06月30日在場內以每股平均價58.1002港元增持71.49萬股瑞聲,涉資約4153.53萬港元。增持後,摩根大通的最新持股數目為1.33億股,持股比例由10.94%增持至11.00%。

摩根大通在4月多次增持,價格在39-46元之間。這次58元仍舊增持,也意味著大行覺得股價仍是合理水準。

WLG光學結合鐳射雷達進入汽車行業

早前,小編也介紹過瑞聲近年把光學業務當作未來重要的戰略業務增長點之一,並成功拿到部分部分安卓旗艦手機供應商的資質,也將在海外安卓客戶方面穩定提升市場份額。未來將發展高端鏡頭領域,提升6P以上的占比。

6月17日,瑞聲科技宣佈已完成對Ibeo Automotive Systems GmbH (Ibeo)的股權投資。雙方同時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瑞聲科技在光學和成像方面的專業技術,將融入Ibeo新一代產品的開發,以進一步提升和完善Ibeo的製造能力和供應鏈平台。瑞聲科技將攜手ZF Friedrichshafen AG和Ibeo創始人成為Ibeo的戰略股東。Ibeo是LiDAR(鐳射雷達)系統的技術領航者。

去年年底長城汽車舉行智能駕駛戰略升級發佈會上表示將於2021年實現中國首個配置鐳射雷達的自動駕駛。長城選擇的是來自德國鐳射雷達老牌廠商Ibeo,選裝的是純固態型號NEXT。

鐳射雷達純固態型號NEXT

此次合作也提升了Ibeo的競爭定位,並提供了整合瑞聲科技尖端技術的機會。這其中就包括瑞聲科技專有的晶圓級玻璃(WLG)技術,以及獲得瑞聲科技的高精密製造平台,以支持Ibeo的未來產品開發和戰略。這樣看來WLG玻塑混合鏡頭應用場景廣闊,不單只用在手機上。

OPPO及小米轉單瑞聲?

根據調研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的報告顯示,在202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批發營收有望較去年同期增長 13%,創下 6 年來最大漲幅。雖然,近期有缺晶片危機,但是手機行業影響不是很大。

與此同時,舜宇光學公佈,6月銷情並不是很好。手機鏡頭出貨量約8581.6萬件,同比減少約27.1%,環比減少13.7%;手機攝像模組出貨量約5135.9萬件,同比增加約17.3%,環比減少7.3%。

小編查了一查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雖然未有最新第二季的資料。我們先看看6月中時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環比增長6%,在2021年Q1達到創紀錄的1.36億部。

Strategy Analytics報告OPPO及小米增長驚人

再看看排名,小米環比增幅為41%排名第四,OPPO環比增幅為55%排名第二。去年年中,小米及OPPO等4家企業斥11億入股瑞聲科技旗下光學業務。當中,小米及OPPO各出資4.8億元人民幣,各佔4%股權。

5月6日的消息,Redmi官方微博(以下簡稱官方)發表長文解讀K40遊戲增強版上的玻塑混合鏡頭。K40遊戲增強版創新性地加入光學玻璃鏡片,把用於單反鏡頭上的ED超低色散光學玻璃鏡片,帶入手機高階影像領域。

Redmi官方宣傳K40新鏡頭

看到這裡,小米官宣使用高質素1G+5P的WLG鏡頭。小米及OPPO是否大多數手機鏡頭轉單給瑞聲呢?

OPPO採用瑞聲的X軸馬達以及RichTap ®方案

上面說到OPPO及小米入股瑞聲旗下光學業務,小編發現他們不單關注光學,其他手機零組件已經採用瑞聲方案。

5月27日,OPPO正式發佈Reno6系列手機。當中,Reno6 Pro及Pro+高級版採用了由瑞聲科技提供的X軸線性馬達以及RichTap ®觸覺回饋解決方案。

OPPO採用瑞聲的X軸馬達

OPPO騰出了空間給這枚可提供200+級別振感的X軸線性馬達,並使用戶獲得更沉浸的人機交互體驗。此外,OPPO攜手RichTap®觸覺回饋團隊,為Reno6系列打造的高品質振感體驗,不僅覆蓋近百種基礎場景,在遊戲場景的表現更為突出。

RichTap ®方案

跟小編之前說的一樣,X軸線性馬達及立體聲學模塊等已經是安卓中高端手機的標配,用來增加用戶的體驗,對瑞聲聲學、電磁傳動及精密結構件業務帶來增長動力。

結語

瑞聲跟隨大市回調,在貝萊德增持價附近有支撐,相信是個很好的買進點。小米及OPPO等入股瑞聲旗下光學業務後,幾方合作越來越多,使用瑞聲的手機解決方案也越多了。而兩家手機商市場佔有率越來越大,也為瑞聲帶來長期增長動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