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板塊好消息不斷 不能錯過歐康維視

歐康維視生物-B(01477.HK)公告,在於2021年7月2日舉行的董事會會議上,其決議建議採納2021年購股權計劃,以期進一步改善公司的管治架構,並吸引、激勵及挽留人才。
根據2021年購股權計劃的條款,向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Ye LIU先生授出866.8萬份購股權,行使價為27.43港元,彼負責公司整體戰略規劃、業務指引及日常管理,但須待股東於股東特別大會批准2021年購股權計劃並由Liu先生接納。

面對市場空間極大 但競爭不多

根據Frost &sullivan的計算,中國眼科藥物市場規模自2015年的21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28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8.0%。但由於研發進度慢,2015年以來,中國僅有7種眼科新藥獲批,而且大部份為國外公司研發 ; 相反,在美國即有17種新藥上市。所以市場上對眼科新藥物需求極大。

國家教育部等十五部門近日聯合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每年持續降低兒童青少年近視率,有效提升兒童青少年視力健康水平。但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數據顯示,內地兒童青少年近視總體發生率為53.6%,高中生為81%,大學生總體發生率為90%。近視已經成為國民健康重要問題。

在研藥物需求龐大

歐康維視在研管線
歐康維視在研管線

歐康維視的產品全面覆蓋眼前及眼后的疾病,而且包括幾種市場需求及盈收龐大的藥物。

葡萄膜炎(NIPU)是一種以葡萄膜炎症為特徵的眼科疾病。其中,累及後段的葡萄膜炎是導致永久性視力損傷(尤其是針對青壯年患者)的主要眼科疾病類型之一。中國NIPU的患者已由2015年的130萬人增長至2019年的140萬人,複合年增長率為2.9%。NIPU屬於高複發率和慢性屬性,使其治療費用高昂。在全球範圍內,僅有三種市售的類固醇植入物適用於慢性NIU-PS。目前在中國還沒有一種可用於葡萄膜炎患者的治療。而公司的OT-401是中國唯一正在進行III期臨床試驗評估的類固醇植入物。

OT-101是集團開發的一種低濃度阿托品0.01%滴眼液,用於延緩或減慢兒童和青少年近視的進度,而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數據顯示,內地兒童青少年近視總體發生率為53.6%,高中生為81%,大學生總體發生率為90%。近視已經成為國民健康重要問題。中國兒童和青少年的近視患病人數由2015年的14800萬人增長至2019年的16880萬人,複合年增長率為3.3%。而歐康維視生物此前公佈,一項臨牀試驗許可最近已獲英國藥品及保健品管理局受理,以在英國啟動集團的自主研發產品OT-101的國際多中心III期臨牀試驗。

現時公司有兩款產品成功上市,分別是歐沁和酒石酸溴莫尼定,醫治乾眼症和青光眼,兩款產品在 2020 年開展商業化,大約有1300萬收入。雖然大部份藥物的屬於合作的license-in模式,但畢竟在國內眼科藥物稀缺的情況下,目前III期產品已經有5項,之後銷售有望以倍數上升,達到億元級別。

催化劑不缺 引發股價升勢

近來香港幾隻關於眼科的股票都有不同動作,或會為眼科板塊帶來升幅。主營眼科手術的希碼眼科(3309.HK)及德視佳(1846.HK)均有不錯的升幅,而眼科醫療服務集團朝聚眼科(2219.HK)將於港交所上市。而之前兆科眼科(6622.HK)亦上市不久,亦有GIC等作為基石投資者,上市後亦一直處於橫行收集階段。

而歐康維視(1477.HK),皇牌候選藥物OT-401商業化在即,OT-101最近踏入3期臨床階段。還有公司昨日提及向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Ye LIU先生授出866.8萬份購股權,行使價為27.43港元。均能夠成為股價未來半年的催化劑,目標價$32。

風險因素︰市場對未有盈利表現的生物科技股需求減少,在研藥物市場需求不及預期或進度受阻。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