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保險對美團影響有多大?

2021年7月26日,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 《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督促外賣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單位為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支持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

廣東一男子應聘外賣配送員時被要求自願放棄社保,站點的負責人稱,沒有給配送員購買社保是雙方你情我願的。外賣生意平台政策靴子落地了,對美團有多少影響呢?最近,美團股價已經暴跌多日,慘不忍睹。

假如給全部騎手繳納保險,對美團的成本影響有多大呢?
根據Trustdata移動大數據監測平台數據,高峯時段專送騎手的活躍度約是眾包騎手的兩倍,其中專送騎手佔比大約為40%。

以2020年美團業績數據為基準,騎手約有470萬,美團專職和樂跑騎手毛估估100萬。以100萬來計,只是交5險,資方成本約32%。如果以全國平均最低工資標準1500元繳納,那麼對應到美團每年增加的成本是100萬X 1500 X 0.32 X 12 = 57.6億。

雖然由上面計算發現,短期來看,為騎手繳納五險對美團的收入好大,這一變數,是否會對美團的長期競爭優勢產生影響?

外賣平台社會保險影響有多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