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20億半導體發展基金能解決問題嗎?

6月30日,福特汽車表示,由於全球晶片短短缺,將部分北美的工廠在7月及8月關停數周。因行業內半導體短缺,這些汽車也缺少一些零部件,只能優先完成客戶的汽車訂單。缺芯問題嚴重,拜登政府最新動作投入用於半導體研究和製造約520億美元資金做準備,馳援的資金正在路上,能解決問題嗎?

福特汽車缺芯缺零部件

據外媒報導,6月底福特汽車表示,由於全球晶片短缺,將部分北美的工廠在7月及8月關停數周。因行業內半導體短缺,這些汽車也缺少一些零部件,只能優先完成客戶的汽車訂單。

福特部分車廠停產數周

福特表示,其芝加哥汽車廠將關停,到了8月2日至8月8日實行兩班制。該廠生產探險者SUV。下月將暫停其堪薩斯州汽車廠F-150皮卡生產線數周,F150卡車為福特最暢銷汽車之一。

與此同時,福特密歇根州汽車廠將在7月停產兩周,但該公司稱,這與晶片短缺無關,是因為部分的汽車零部件短缺。福特表示,今年因晶片短缺,第一季度產量損失大約達20萬輛,約占其計畫產量的17%。福特預計今年第二季度,將損失一半計畫產量,大約70萬輛,這表明第二季度是問題的緊要關頭。

按全年來說,福特損失110萬輛產量,利潤減少約25億美元。由此看來,美國不單缺芯,汽車零部件也缺。汽車生產量減少會引發價格上漲,又推高美國的通漲。

拜登政府制定520億美元半導體計畫

《彭博社》報導,拜登政府正在為 520 億美元半導體扶植計畫做好準備。以促進晶片生產、支持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研發,屬於支持晶片美國製造的長期戰略。參議院在 6 月通過該法案,但是仍於眾議院辯論中尚未通過。

520億美元半導體計畫

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表示,要金援美國晶片製造,因此非常專注將計畫內容準備就緒,以便實現這個目標。

Gina Raimondo還向馬來西亞和越南政府施壓,要求確保當地半導體工廠列為「關鍵」業務,不受疫情影響地維持部分產能。最近東南亞疫情嚴重,多地封城

2020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中美國佔了5成,但只有12%的晶片是在美國本土製造﹐大多數都在台灣地區及南韓代工。

美國想建7-10座新晶圓廠

早前,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表示,透過聯邦政府補助釋放民間企業資金,屆時在美國可能有7至10座新晶圓廠。預計州政府將積極爭取聯邦補助資金,商務部也會擬定透明資金發放方式。

全球晶片短缺也嚴重影響汽車產業,原因是新型汽車搭載輔助駕駛、動力電池管理及各種安全系統,需要採用大量晶片。

半導體馳援資金建設7-10座新晶圓廠就能解決問題?
美國520億美元資金仍然未到位,假如明天資金到位,建廠選址半年,真正建設到生產最少都要2-2.5年後的事情了。即是2023年底到2024年的才能生產,到時候可能會產能過剩…

結語

美國政府臨急抱佛腳,現時才加大建設晶圓廠︳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事實上,近期東南亞疫情升溫,已成重災區,全球半導體封裝受到很大影響。早前,網傳美國禁止台積電在大陸的28nm晶圓廠設備,或者令缺晶片情況持續。美國政府不如放開科技戰,不要一時又禁華為,一時禁中芯買設備,讓市場的力量去調節,相信商家更為靈活更能解決問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