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服務業PMI 14個月最低

今日公佈的2021年6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錄得50.3,較5月回落4.8個百分點,為14個月來最低。雖然仍位於擴張區間,但已經明顯放緩。主要原因受廣東地區疫情反彈影響,6月居民需求受到抑制,導致中國服務業擴張力度有所減弱。

服務業PMI下跌

6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錄得51.3,低於上個月0.7個百分點,受制造業和服務業PMI同時放緩的拖累,6月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50.6,低於5月3.2個百分點,同樣放緩至14個月來最低。

從分項數據來看,6月服務業新訂單量增長放緩至14個月來最低。調查企業反映,近期疫情抬頭,出行減少,抑制了服務業訂單的整體增長。不過,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重新回歸到榮枯線以上,但擴張程度有限。製造業新訂單指數也出現回落,綜合兩大行業看,6月新訂單指數放緩至14個月來最低。

由於企業成本下降,同時出行需求受疫情抑制,6月服務業企業收費價格結束了此前持續10個月的上揚趨勢,出現回落,收費價格指數落入收縮區間,受訪企業表示降價是為了吸引新業務。不過,製造業出廠價格指數仍處於擴張區間,帶動綜合產出價格僅微弱上揚。

受業務需求下降的影響,6月服務業用工出現四個月以來首次的收縮。儘管製造業就業指數在擴張區間略有提高,但製造業用工回升被服務業用工收縮所抵消,兩大行業用工總量仍輕微下降。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21年6月製造業PMI錄得50.9,低於5月0.1個百分點;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下降2.0個百分點至52.3,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2.9,回落1.3個百分點。財新PMI走勢與國家統計局PMI一致。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