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券報》:造車新勢力產能過剩 促擺脫「燒錢」模式

《中國證券報》指,近年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蓬勃發展,造車新勢力掘起同時,卻陷入重覆建設的泥潭。專家指出,在汽車產能嚴重過剩背景下,造車行業能否擺脫「燒錢」模式,而著眼於打造先進產能,成為殺出重圍的關鍵。

《中國證券報》指,拜騰汽車估值曾超過40億美元,並有富士康、寧德時代、一汽等加持的造車新勢力,在「燒光」84億元人民幣仍造不出一輛車後停產,近日更因被債主申請破產清算。報道指,拜騰汽車面對的困境是大部分造車行業發展的縮影。

據報章統計,在2015年至2017年,當時規劃產能高達每年2000萬輛,但除了幾家巨頭企業,大多數造車公司卻沒有發展量產這一步,其中,博郡、知豆、時空、領途等多家造車新勢力2020年銷量為0。

江蘇省發改委此前發佈的《關於切實加強汽車產業投資項目監督管理和風險防控的通知》顯示,2020年江蘇省汽車產能利用率僅為33.03%,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約20個百分點。其中,造車新勢力成為「重災區」,2016年以來新建的前途、敏安、楓盛建成后產能利用率均低於5%,大乘汽車金壇分公司更是連續兩年汽車產能利用率低於2%。

車股升跌不一,比亞迪股份(1211.HK)報258元,跌0.08%。吉利汽車(175.HK)報26.8元,升0.19%。長城汽車(2333.HK)報34.75元,逾跌8%。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