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謹防媒體干擾股市 要求媒體勿用輿論影響相關板塊和個股

深圳市委直屬媒體《深圳商報》深夜發文指,股市出現一種不正常現象。一些媒體對上市公司、板塊指名道姓,説三道四,導致相關板塊和上市公司股價急轉直下,甚至跌停。而網民也一窩蜂式加入網上批鬥,首當其衝是遊戲行業、白酒行業、電子煙企業、「增高針」企業,幾乎形成了一種輿論綁架。在「羣情激憤」的情況下,股價狂瀉。

文章指輿論有監督的權利,輿論如何行使監督權,尤其是針對股市則要慎之又慎。輿論是市場的衞士和瞭望者,但輿論生態首先要健康和淨化。輿論講究客觀真實,大量片面報道集中呈現,隨意加熱和放大發佈者想要的觀點,失掉分寸、界限和度。輿論要講究信源平衡,如果只有單一信息源,則會失之公允。輿論要追求真實真相,而一些報道可能也有真實的現象個案,但是無限放大現象,距離真相就越來越遠。

文章呼籲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市場生態,媒體不能用輿論影響股市中相關板塊和個股的走勢,如果導致相關板塊和個股大起大落,造成大幅波動,就有違監督初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