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解密」港股驚現死亡交差 十年數據顯示港股方向

傳統技術分析當中,有不同的利好及利淡信號。最傳統就莫過於當股票的50天移動平均線升穿或跌穿250天移動平均線,就會出所謂黃金交差或死亡交差信號。

當50天線移動平均線升穿250天移動平均線,就係黃金交差,是利好信號。
當50天線移動平均線跌穿250天移動平均線,就係死亡交差,是利淡信號。

而港股在2021年8月23日正式出現死亡交差,究竟對後市影響有幾大 ? 總結了過去10年的歷史數據,分析每次出現黃金交差或死亡交差後港股在1個月﹑2個月﹑3個月﹑半年及1年後的恆指走勢分析。

總結過去10年港股出現黃金交差及死亡交差的數據,有以下幾個重點︰

1. 恆指出現死亡交差信號的效率明顯比黃金交差低,之後指數出現變化的幅度,命中率,時間維持長度等均不及黃金交差。

2. 恆指過去10年共出現8次死亡交叉,但一個月後恆指表現則為4次上升及4次下跌,平均跌幅只有-1.11%。

3. 恆指死亡交差出現時間普遍都比黃金交差短,過去10年8次出現死亡交差,未有一次信號長度能維持超過1年,相反黃金交差則有兩次試過2次超過1年以上。

4. 如果死亡交差信號出現之前已經出現急插(如今次港股出現死亡交差前5個交易日已經跌超過5.84%),之後港股再急插的機會相對較少。

其實,每次出現死亡交差之時恆指面對的外部及內部情況都不一樣,亦不可以單憑數據斷定未來走勢。不過由過去10年情況來看,似乎恆指出現死亡交差後再急插的必然性不算太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