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解密」分析新特能源配股 散水還是另有再圖?

公司一連宣佈兩個配售消息

新特能源(01799)發佈公告,該公司已於2021年8月5日與公司控股股東特變電工訂立特變電工認購協議,特變電工已有條件同意認購,而該公司已有條件同意以每股內資股人民幣13.73元的認購價配發及發行合共1.67億股內資股,合共約為人民幣22.97億元。認購價由該公司與特變電工根據定價原則經公平磋商及參考每股配售股份16.5港元的配售價後釐定。

另外,公司午間宣佈,公司擬透過配售代理促使不少於6名承配人按配售價16.5港元/股認購公司6269.5126萬股配售股份,配售價較8月4日收市價19.14港元折讓約13.79%。

集資所得有利公司長遠發展

公司預期特變電工認購事項募集所得款項凈額約人民幣22.93億元。其中,約87.22%將通過向內蒙古新特增資的方式用於建設10萬噸多晶硅項目;及約12.78%將通過向新疆新能源增資的方式用於補充風電及光伏資源開發的營運資金。

擴大多晶硅產能;補充風電及光伏項目的營運資金;及降低財務風險。董事認為,特變電工認購事項的條款屬公平合理,且符合公司及股東的整體利益。

盈喜超預期 受惠硅料業務的發展

新特能源7月13日披露歸母淨利潤下限計算,上半年內其歸母淨利潤至少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約561%,預計公司二季度歸母淨利在9.08億元以上。新特能源在公告中續稱,淨利增長是由於上半年多晶硅產品銷量增長,多晶硅產品銷售價格大幅增長,及集團風電、光伏自營電站規模及發電量增加所致。

首先全球多晶珪產能為約58萬噸,中國佔了當中79%,而新特能源再佔了當中的8萬噸,是國內外供應龍頭。而因為國內多晶硅料價格持續暴漲,截至6月30日,較年初價格分別上漲148%、151%。而新特能源目前訂單飽滿,2020年下半年至今,公司已陸續與晶澳太陽能、隆基股份、上機數控及青海高景簽訂多晶硅長單,約定在2021-25年期間向上述客戶合計供應59萬噸多晶硅產品。

可想而知,在硅料價格價量齊升的情況下,未來業績增長及利潤只會愈來愈多。

國家政策扶持 變身國策受惠股

十四五規劃將力爭 2030 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2060 年前實現碳中和,能源將加速轉型,再生能源加速部署,光伏自然是重點扶持對象。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國家能源局五部門近期聯合發佈《關於引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進風電和光伏發電等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稱,各地政府主管部門、有關金融機構要充分認識發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意義,合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支持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等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國家能源局近日下發《關於報送整縣(市、區)屋頂分佈式光伏開發試點方案的通知》,國家鼓勵屋頂分佈式光伏開發試點,對於光伏股來說無疑是新的催化劑。

最近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更說明,要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儘快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

預計內地太陽能發電2020年佔比11.3%,風電佔比12.7%,煤電仍為主要供電來源。但到2025年太陽能、風電佔比逐漸上升。機構又指,到2060年,太陽能佔比最大,成為主要供電來源。

分析配股 是高位散貨還是另有所圖

今次以$16.5配股,一方面正如通告所講是希望滿足企業的資本開支向內蒙古新特增資的方式用於建設10萬噸多晶硅項目,增加產能滿足未來市場需求及賺出更多利潤。

而母公司特變電工以$16.5的方式承配,其實1. 變相以$16.5增持新特能源,2. 另一個方式為新特能源融資,而新特能源未來應該會有更好表現以回饋母公司的投資。

風險︰未來對於太陽能作為支撐中國達碳中和及碳達峰有一個重要作用,除非中央出手大力打壓硅料價格,否則新特能源在近$16.5配股價時作部署,值博率非常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