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銷渠道改革!】Tesla預將國內一線城市商超體驗店數量減半 重回傳統汽車商圈

有知情人士表示,Tesla將調整分銷渠道,減少國內一線城市商超體驗店的數量,回到傳統車企的4S店模式,在傳統汽車商圈建設「前店後廠」的網點,以提高展銷和售後服務的能力。

Tesla將調整分銷渠道,減少一線城市商超體驗店的數量,回到傳統車企的4S店模式。

知情人士稱,「現在Tesla找的場地都集中在傳統汽車商圈附近,找了很多傳統汽車經銷商的投資者進行談判,想要租他們場地 ,建設『前店後廠』的網點。」雖然形態類似於傳統4S店,但Tesla依舊採用沒有中間代理商的直營模式,新建的網點將由Tesla直接管理。

Tesla是汽車直營模式的開創者,把展示、銷售、交付和售後功能拆分,在城市建設體驗店、體驗中心、交付中心和售後中心,通過商超的高流量來實現更大的用戶觸達和銷量規模。但隨著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和銷售規模的擴大,Tesla開始改變分銷渠道。

知情人士表示,Tesla目前的品牌知名度和銷售規模已經不再需要商超的高流量來觸達用戶 ,回歸傳統4S店模式也可以降低成本。據了解,蔚來汽車位於北京王府井,展廳面積為3000平方米的未來中心年租金高達7000萬人民幣。

其次,銷量規模的提高也對Tesla的售後服務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Tesla需要更多的售後中心來維護售後服務體系。既然要建立售後中心,前面的場地同時進行展示和銷售也很方便。知情人士表示,Tesla計劃在上海每個區都建設1至2個類似4S店的網點。

Tesla目前的品牌知名度和銷售規模已經不再需要商超的高流量來觸達用戶 ,回歸傳統4S店模式也可以降低成本。

一家新能源車企的營銷負責人表示,目前Tesla正在完成「店找人」到「人找店」的轉變,當新的品牌具有了知名度,它就會回歸汽車商圈,建設綜合性的服務中心。

雖然Tesla直營模式的成功得到國內各類車企紛紛效仿,但行業內仍有許多爭議之聲。一位車企營銷高管表示,直營模式雖然可以有良好的宣傳效應,但由於沒有成熟的渠道消化庫存,無法準確預估市場銷量,並表示,在過幾年,汽車公司的渠道模式便會出現「回流潮」,重回4S店模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