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法案?】蘋果封閉生態遭遇大危機 兩黨議員推出“開放應用市場法案”

當地時間週三,美國參議院三名跨黨派議員正式公開“開放應用市場法案”(Open App Markets Act),旨在重塑這個由蘋果(AAPL.US)、谷歌(GOOG.US)統治的市場。相較於谷歌,強調封閉生態的蘋果料將受到更大衝擊。

美國參議院三名跨黨派議員正式公開“開放應用市場法案”

該法案由民主黨參議員Richard Blumenthal、Amy Klobuchar和共和黨議員Marsha Blackburn發起,立法的規範對象為在美國擁有5000萬及以上用戶的應用商店擁有者。該法案要求此類應用商店運營商不得以使用自家支付系統為分發應用的前提,同時不得限制開發者使用應用內支付系統。此外,應用商店不得對應用開發商的服務條款和定價作出限制,或以此藉口對開發者進行處罰。舉例而言,目前對於應用內購蘋果會抽走15%-30%的支付流水,同時禁止開發者在應用中告知消費者通過不同渠道購買服務能夠省下這筆“應用商店稅”。

最新出爐的法案要求操作系統開發者不得限制用戶使用第三方應用商店,同時也允許用戶直接從本地安裝應用

對於蘋果生態衝擊更大的是,最新出爐的法案要求操作系統開發者不得限制用戶使用第三方應用商店,同時也允許用戶直接從本地安裝應用。目前谷歌的安卓系統支持第三方商店,但蘋果一直強調此舉可能會導致用戶遭遇更大的安全風險。更符合應用開發者利益的是,該法案同時要求應用商店運營方不得使用非公開商業信息作為與對手競爭的工具。流媒體上市公司Spotify(SPOT.US)此前就控訴蘋果長期阻礙公司修復BUG和增強用戶使用體驗,但對自己的音樂應用卻不曾設置同樣的障礙。

 

蘋果、谷歌方面尚未對這份法案發表看法,Spotify首席法務官Horacio Gutierrez發表聲明讚揚了這項立法。 Horacio表示,這些平台正控制著前所未有的商業、信息和通信,行使的權力擁有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影響。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呼籲美國國會盡快通過此項立法。如果不採取行動,我們可以預期蘋果和其他公司會繼續改變規則以利於他們自己的服務,並對消費者、開發者和數字經濟造成進一步傷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