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中國IPO!】SEC主席表示已暫時暫停中國公司使用殼公司赴美IPO

當地時間8月16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詹斯勒投資中國公司的風險發出了迄今為止最直接的警告。彭博社報導稱,加里·詹斯勒在一段視頻信息中表示,美國投資者對一些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知之甚少。加里·詹斯勒表示,他已要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工作人員“暫時暫停”中國公司用來在美國上市的殼公司的IPO,並希望投資者了解更多關於公司結構的信息。

加里·詹斯勒表示已要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工作人員“暫時暫停”中國公司用來在美國上市的殼公司的IPO

  7月30日,路透社曾報導稱,“SEC已停止處理中國企業在美國的IPO和其他證券銷售的註冊”。在當時,SEC並沒有作出正面回應。不過在此報導發布幾小時後,加里·詹斯勒就發布了《關於與中國近期發展相關的投資者保護聲明》稱,鑑於中國最近的事態發展與中國VIE結構的整體風險,要求SEC工作人員對那些與中國實體運營公司相關的(離岸空殼企業)境外發行人,在通過VIE赴美上市之前,提出額外的信息披露要求。

加里·詹斯勒重申了必須允許美國官員檢查中國公司的財務審計

  此次,加里·詹斯勒在視頻中重申了一項要求,即必須允許美國官員檢查中國公司的財務審計。美國在去年12月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The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該法案要求在美國交易所掛牌上市的外國公司,必須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否則將面臨退市。《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規定,如果外國公司連續三年未能通過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將禁止這些外企在美國的任何交易所上市。“如果中國運營公司的審計師在未來三年內不公開他們的賬簿和記錄,無論是在開曼群島或中國註冊的公司將無法在美國上市。”加里·詹斯勒說。

  中國證監會網站8月1日消息顯示,針對SEC近日發布聲明增加對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求,證監會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兩國監管部門應當繼續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就中概股監管問題加強溝通,找到妥善解決辦法,為市場營造良好的政策預期和製度環境。證監會一直以來對企業選擇上市地持開放態度,同時,對中國資本市場的前景判斷是可預期的,是可持續健康發展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