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要狂飆?】智利三家銅礦或同時爆發罷工 港股、美股有何選擇?

最大銅生產國智利的三家銅礦同時爆發罷工的可能性,給全球銅市帶來不安定的因素。全球銅市供應迄今面臨的最嚴重威脅,來自世界最大的銅礦Escondida。據報導,該礦的工人們上週拒絕了必和必拓(BHP.US)提出的最終薪資提議。如果雙方本週不能在政府調解的談判中達成協議,這個去年產量在120萬噸的銅礦項目將會停產。

最大銅生產國智利的三家銅礦同時爆發罷工的可能性,給全球銅市帶來不安定的因素。

此外,智利國家銅業公司的Andina和日本礦業金屬公司的Caserones這兩家較小的銅礦處境也相同。智利的銅產量佔全球四分之一以上,而就在銅市週期和智利當地政治局勢處於尤為敏感的時期之際,當地卻面臨一連串的集體談判問題,進一步影響銅價未來走勢。

罷工事件會否推動銅價進一步飆升?

罷工事件會否推動銅價進一步飆升?

銅是製造電線和電機的關鍵原材料,並且在建築業等許多領域都廣泛使用。今年早些時候,銅價一度飆升至創紀錄的高位水平,銅期貨由2020年3月的接近$2急升至今年5月的$4.88,升幅達1.4倍,因市場預期全球經濟將持續復甦,而能源轉型將需要大量銅來生產電動汽車和可再生能源。

採礦作業此前已經面臨著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必和必拓(BHP.US)在7月20日表示,由於採取了多項防疫措施,該公司包括Escondida在內的多個智利銅礦的運營並未中斷,但員工人數已有所減少。該公司報告稱,Escondida銅礦的銅產量預計將在本財年下降10%。必和必拓還表示,由於疫情的感染率上升,該公司在智利預計將面臨持續的運營挑戰。

大行、分析師點睇?

儘管包括Joannides在內的一些分析師認為,近期銅價的上漲已經反映了人們對礦場運營中斷的預期,但其他分析師則依然擔心,罷工可能推動銅價進一步刷新歷史高位。L

摩根士丹利表示,儘管由於產量增長超過需求,預計2022年銅市場將出現過剩,但今年市場仍將面臨銅短缺。

Fitch Solutions駐新加坡的分析師Sabrin Chowdhury也表示,Escondida銅礦的罷工風險正促使銅價短期前景看漲,中國中部地區的嚴重洪澇災害和美元疲軟也將使銅價受益。

Chowdhury指出,“無論罷工是否發生,都會導致投資者的恐慌,因為最近幾週交易所的銅庫存已急劇下降。市場已經很緊張了,需求超過了正在努力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供應。如果罷工真的發生,銅價將達到一個新的紀錄高點,比5月份的時候還要高。”

港股、美股有何選擇?

港股、美股有何選擇?

如果銅價的確因罷工而急升,投資者可以留意以下銅相關概念的港、美股以及ETF:

港股: 江西銅業股份 (358.HK)、五礦資源(1208.HK)、紫金礦業(2899.HK)、中國有色礦業(1258.HK)、金川國際(2362.HK)

美股: 麥克莫蘭銅金(FCX.US)、南方銅業(SCCO.US)、Turquoise Hill Resources (TRQ.US)、力拓(RIO.US)、必和必拓(BHP.US)、紐曼礦業(NEM.US)

ETF: 銅礦ETF- Global X (COPX.US)、美國銅指數基金(CPER.US)、銅ETN-iPath (JJC.US)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