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來襲】Novavax業績遜預期 加強針有成效成救星?

Novavax(NVAX.US)於是日美股收盤後公佈季度業績,每股季度虧損4.75美元,遠高於分析師普遍預期的虧損3.63美元,對比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3美元虧損更擴大了1483.33%。另外,公司公佈季度銷售額為2.9802億美元,低於分析師普遍預期的3.8787億美元,與去年同期3,554萬美元的銷售額比較增長了738.59%,原因是為美國政府和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oalition for Epidemic Preparedness Innovations, CEPI)協議提供的服務。

研發肺炎加強針有進展 變種病毒亦有效

研發肺炎加強針有進展 變種病毒亦有效

公司公佈初步數據顯示,其含有Matrix-MTM加強劑的肺炎疫苗在單劑強化免疫後,功能性抗體效用增加了4.6%。此外,根據一份聲明,NVX-CoV2373六個月的單劑強化劑量使原生型中和抗體比第一代疫苗系列增加了四倍多。公司還表示,據來自美國和澳大利亞正在進行的第二階段研究,對第一代疫苗系列血清的分析顯示,針對Alpha、Beta和Delta變種病毒的功能性抗體具有交叉反應,所有這些抗體都在加強針(Booster)的幫助下增加了6至10倍

Novavax研發總裁格雷戈裏·格倫(Gregory Glenn)説:“強勁的結果增強了我們對NVX-CoV2373加強針的潛力的信心,它可以提供廣泛的疾病保護,包括針對已知和新出現的變種病毒的保護。”

公司再向三國提交緊急使用批准申請 但推遲向美國提申請

公司再向三國提交緊急使用批准申請 但推遲向美國提申請

另外Novavax表示,它向印度、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的監管機構提交了NVX-CoV2373疫苗的緊急使用批准。Novavax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斯坦利·厄克(Stanley Erck)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認為,這些申請是即將提交的眾多申請中的第一份,這將使NVX-CoV2373能夠在全球範圍內使用。”我們繼續看到新變種病毒在全球的傳播和疫苗不平等分佈,驅使我們希望儘快將我們的疫苗推向市場。

而公司原本預計會於第三季度會向美國提出申請使用其肺炎疫苗,但於業績公佈時表示它預計將在第四季度申請其疫苗的美國緊急使用授權,意味着將會又一次延遲一個季度。

業績未達預期 緊急使用批准延遲 股價盤後急跌

業績未達預期 緊急使用批准延遲 股價盤後急跌

Novavax(NVAX.US)在業績公佈前因為歐盟宣佈與NVAX簽訂額外供應1億劑疫苗的協議而兩日由$188.5升至最高$246.65,急升近3成。但其業績未達預期,加上再度延遲向美國當局申請緊急使用批准,股價盤後急跌近10%,報$213.07。

市場對第三針加強針需求有多大?

疫苗兩大龍頭股Moderna(MRNA.US)以及輝瑞(PFE.US)開始着手研究第三針加強針的成效和必要性。Moderna在第二季財報中指出,雖然Moderna的兩劑疫苗在第二針過後六個月仍保持93%的效力,但對病毒的免疫力將漸漸減弱,並最終影響疫苗的效力; 而輝瑞公司表示,他們的疫苗功效在六個月後下降到84%左右,反映兩針的防護能力並未足夠。

Moderna提出,鑑於病毒的反覆變異等不確定的因素,相信有必要在冬季到來之前接種第三劑加強針疫苗。此疫苗加強了針對Delta變種病毒的藥效,會產生強大的抗體反應。在研發加強疫苗第二階段試驗中,Moderna公司正在對以前接種過疫苗的人羣進行50微克劑量的三種候選疫苗加強針的測試。這些數據已經提交給一家同行評審期刊,準備發表。

以色列是早期疫苗接種的領先者,已經開始給60歲及以上的人注射加強針。

目前,科學家們還未就是否需要注射加強劑達成共識,但隨着人們對疫情復燃和再次封鎖的擔憂加劇,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準備或者已經給本國人民注射加強劑。以色列是早期疫苗接種的領先者,已經開始給60歲及以上的人注射加強針。

英國和德國也計劃啟動第三針疫苗注射,以加強Delta變種肆虐面前下降的疫苗保護力。據《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將從下月初開始提供3200萬劑加強針,預計僅在9月的第一週就將完成250萬劑加強針注射,並且在12月前完成所有注射。德國也計劃從9月1日開始為老年人和高危人羣提供加強注射。

英國和德國也計劃啟動第三針疫苗注射,以加強Delta變種肆虐面前下降的疫苗保護力。

英國和德國計劃加強針注射後,預計更多的歐洲國家也會效仿。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內的其他幾個歐洲國家已經表示,可能會在今年秋季向某些羣體提供疫苗加強針。

媒體稱,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正在醖釀關於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加強針劑的計劃。此前7月底,媒體消息稱,美國疫苗委員會初步支持注射加強針,但由於疫苗的緊急授權中的一些限制,醫生不能為特定人羣(例如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羣)推薦額外的劑量。

Novavax加強針或成下季度業績救星

由以上分析可見市場對第三針加強針需求大,潛在市場亦相當龐大。目前Novavax的加強針在第二階段研究中有顯著成效,只要儘快通過第三階段研究以確保成效後,相信其疫苗可以快速通過緊急使用批准申請,而早前歐盟宣佈與NVAX簽訂額外供應1億劑疫苗的協議,顯示歐盟對Novavax的技術和成效有信心。故此,是此績後股價下跌反而是提供買入機會,如繼續看好疫苗相關概念,可以近5天線分注買入儲貨作中線部署,等待下季度大規模接種加強針得以受惠。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