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科工(2357):軍民融合推動增長 軍工ETF概念稀缺資源

上個星期小編跟大家介紹過軍工概念股走勢很強,A股的軍工板塊漲了不少。中美的緊張關張,兩國軍演不斷。另一方面,今年年初發布新修訂的《軍隊裝備條例》,政策奠定軍工的大時代。同時,我國軍備也到更新迭代的時候,雙重利好造就A股軍工板塊上漲。港股中軍工股稀缺,唯中航科工持有四家A股上市公司,好似半隻A股軍工股ETF。小編在此深入探討中航科工的投資價值。

緊張氣氛持續或軍備競賽加速

之前也說過,美國在8月份將有兩場軍事演習舉行。一場是8月3日至中旬,美國海軍及海軍陸戰隊開展代號為「大規模演習21」的海上軍演,及美國7大艦隊,跨越全球17個不同時區,這是超大規模的軍演。

另一場是8月2日至27日,美國同日本、澳洲和英國在印太地區舉行的「大規模全球演習2021」,這個是兩棲作戰演習。消息指兩場軍演主要針對中國以及俄羅斯。

另一方面,我國也在南海大範圍海域舉行的軍演,有媒體引用歐洲衞星圖片顯示,參與這次軍演的艦艇除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之外,還包括一艘075型兩棲攻擊艦、3艘055大型導彈驅逐艦及近30艘各型艦艇,規模之大、火力之強歷來罕見,擺出足以跟美英及其盟友抗衡的演習規模。

中國航母

與此同時,中國與俄羅斯在寧夏舉行的代號為「西部·聯合-2021」演習,這是首次有外國軍隊在我國境內進行受到外界關注,因為有跡象表明中國和俄羅斯在與西方關係不睦之際正在擴大軍事合作。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稱,演習將持續到週五,俄羅斯士兵將首次使用中國製造的武器。中美氣氛緊張不減,或者會發生一波的軍備競賽。

政策奠定軍工的大時代

今年年初,我國發佈新修訂的《軍隊裝備條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要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著眼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全面聚焦備戰打仗,深刻把握裝備工作的特點規律,科學規範新形勢新體制下裝備工作的基本任務、基本內容和基本管理制度,是軍隊裝備工作的基本法規。

軍隊裝備條例

《條例》主要聚焦裝備採購體系和裝備性能要求,在「實戰化」和「戰鬥力」的要求下,武器裝備對抗能力和各項性能水準要求或將更加嚴格,因此對承制單位要求和武器作戰試驗鑒定強度也將隨之提高。

裝備採購體系方面,通過採購主業管理、配套管理體系的有機協調,裝備採購宏觀決策、規劃執行和監督管理的職能配置有望更加合理, 裝備採購由各軍種下專案管理機構直接採購,整個決策流程有望更加高效。

「十四五」是我軍在基本實現機械化後加速武器裝備現代化建設的重要階段,軍工行業將在2021年開篇之年迎來多重產業的景氣拐點。

3,國防開支持續增長 國產客機或快交付
說到軍備跟採購,自然要瞭解我國的國防開支情況。根據SPIRI數據顯示,我國軍費開支2010-2019年持續增長,2019年規模突破2600億美元,2010-2019年軍費開支CAGR約為6.84%。

2020-2021年中國國防支出按年增長6.8%,仍保持適度穩定增長。整體開支較美國仍有較大差距,人均軍費開支仍為美國的1/17,軍人人均軍費為美國1/5,軍費總開支約為美國的1/3,且我國軍費開支占GDP比重長期徘徊於1%-2%的區間,較美國的3%-4%。預計未來國防開支還有上漲空間。

除了軍備增加外,隨著國內商業航空和商業航太市場的崛起,軍工即將邁入2.0 形態,進一步打開廣闊市場空間。

C919快將交付

目前,C919首批6架已經投入試飛階段,並獲得28家國內外用戶的815架訂單,預計將於2021年交付。根據中國商飛的預測,C919預計可銷售2000架以上,按照每架5000萬美元測算,C919的市場空間超過1000億美元。有預測說,C919對於產業鏈的價值能到7000億美元的市場。

4,中航科工是一隻ETF
中航科工成立於2003年,專注航空航太業務,完善產業佈局,進軍直升機、大型商用飛機、導彈業務、航電系統、連接器與工程服務﹐全面投入航空業務高端產業鏈。

公司持有中直股份(600038)50.8%、洪都航空(600316)43.77%、中航光電(002179)38.62%、中航電子(600372)39.43%四家A 股上市公司股權以及中航規劃等高質量產業資源。

小編計算一下,中航科工的持有A股的總市值超過850億人民幣。以今日收市計算,中航科工總市值才439億元港幣,估值有點便宜。小編以下介紹四家公司的情況和發展潛力。

中直股份(600038)
中直股份前身為哈飛航空工業,去年中航科工完成中航直升機有限公司100%股權收購,進一步整合直升機資產,優化產業鏈。中直股份是我國直升機製造的龍頭企業,也是重要的發行器科研生產基地。

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現役直升機為5733架,中國為1019架,中國只是美國的18%,數量上少太多了。與此同時,中國現役直升機多為AS365、Mi-8、Mi17、Ka-31 等老舊機型,更新換代迫在眉睫。

中直股份是國內直升機製造龍頭

另外,中直加大對子公增資,優化資本佈局,加速AC312E 直升機產業化發展,促進AC313A、AC332、AC352 直升機研發取證,提升子公司哈飛航空和昌河航空的能力,拓展民用直升機市場。

業績方面,去年實現收入196.55 億元,同比增長24.44%。淨利潤7.58 億元,同比增長28.81%,去年增速是近五年來最高。

洪都航空(600316)
洪都航空主營業務包括教練機、通用飛機、空面導彈製造。初教-6、K8、L-7、L15 教練機,適用於不同的訓練需求,其中L15更是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

我國殲-20 等先進機型成軍,對高級教練機需求不斷增加。L15性能同時適用第三代及第四代戰爭機飛行員訓練。

L15更是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

空面導彈大多已獲得出口立項許可。隨著軍事日常訓練強度提升以及先進軍事裝備導彈使用量的提升,這方向或迎來大增長。

業績方面,去年實現收入為50.69 億元,同比增長14.68%。淨利潤為1.33 億元,同比增長60.03%。

中航光電(002179)
中航光電是國內軍工連接器的龍頭企業,憑藉軍工行業積累的優勢,公司順利拓展了新能源汽車連接器以及通信連接器。

中航光電旗下子公司

中航光電為航太、航空、船舶、兵器、電子方面等主流廠商提供零部件支持。長征5 號重型運載火箭、長征11 號運載火箭、國產航母配套光電連接器與通訊連接器都是公司供應的。

在新能源汽車發展初期,中航光電就進入該領域,是新能源汽車連接器主要供應商。主要產品有充電連接器、換電連接器、車載高壓連接器、高壓分配盒(PDU)、線纜組件以及充電樁設備設施等。

主要客戶為特斯拉、比亞迪、江淮、奇瑞、宇通、中通等。其中Tesla Model 3的高壓板間連接器配套供應商,跟據公司說明會,公司有望逐步對特斯拉的供貨品種有望進一步提高。

Tesla Model 3的高壓板間連接器配套

而且,公司也是通信與數據傳輸行業主要供應商。主要產品包括光纜連接器、高速差分連接器、大電流板對板連接器等。

業績方面,中航光電去年實現收入103.05億元,對比2011年收入18.66億,10年內復合增長超過2成。盈利方面,實現淨利潤14.39 億元,同比增長34.36%,對比10年前1.98億元,10年內復合增長達24.65%。

中航電子(600372)
中航電子主營航電系統龍頭,軍機民機兩方面受益。航電系統全稱為綜合航空電子系統,是飛機上所有電子設備的總和。

中航電子旗下子公司

在軍用飛機上,航電系統作用為提高飛機作戰效率。在民用飛機上,航電系統作用為確保飛機安全飛行。

業績方面,實現收入87.47 億元,同比增長4.72%。其中,航空產品收入占比87.13%。公司實現淨利潤6.31 億元,同比增長13.45%,中航電子盈利能力比較穩定。

行業景氣高 中航的前景和潛力預測

不久前,航空工業黨組召開2021 年上半年經濟運行會議,上半年航空工業首次實現「時間過半、收入過半」,行業指效益指標不僅遠超序時進度,而且增速大幅領先收入增速。

航空工業黨組召開

說了中航科技四家A股公司,再看看他們未來的前景和潛力。其中中直股份在7月1 日公告披露,預計2021年 1-6 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58至4.18億元,同比增長20-40%之間。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為航空產品銷量同比有較大幅度的增長。

中航光電在7月10日公開發行預案,募集資金不超過34 億元。資金主要投資中航光電華南基地以及中航光電基礎器件產業園專案。珠三角地區是我國通訊及新能源汽車業務發展前景最好的區域之一,公司在該區域的產能佈局較少,不利於區域業務拓展。投資完成後,不單可以降低運輸成本,增加公司連接器的競爭力,提高公司利潤水準。

洪都航空及中航電子的業績及盈利比較穩定,軍民關係下的軍民融合是國家戰略,軍民融合為優質民營企業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

去年,中航科工營收501.17億元,同比增長18.28%;盈利19.95億,同比增長48.08%﹐業績持續回升。預期,今年營收超過600億元,盈利約24.45億,增長超過2成,盈利保持穩定增長。

結語

中美競爭背景下,我國軍工需求量大增,而政策聚焦裝備採購體,增強作戰能力。直升機升級,民用國產替代,教練機配合第三代第四代新型戰機訓練增加,都對中航科工有利。航電系統、高端連接發展穩定,連接器更加提供比多家新能源汽車企業,其中包括特斯拉汽車,管理層更指有望增加跟特斯拉的合作。

經過多年軍工技術的迭代累積和十四五軍備需求量大漲,未來想像空間大、行業確定性強、現金流穩健。近期,多家基金佈署A股軍工板塊,該板塊也節節上升。中航科工是A股軍工ETF,代表了航空產業鏈的優質資產,是港股中稀缺資源,價值回歸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