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資及民企擬入股恒大系 恒大證實探討出售資產 恒大升一成

陷入債務漩渦的中國恒大,最終選擇出售資產自救。本周有媒體報道,數間國資和民企正與恒大(3333.HK)洽談入股恒大汽車(00708.HK)和恒大物業(6666.HK),而恒大也有意為深圳城市更新項目尋找買家。

中國恒大發公告宣布,公司正在接觸幾家潛在獨立第三方投資者,探討有關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資產,包括但不限於出售本公司上市附屬公司,中國恒大新能源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及恒大物業集團有限公司的部分權益。目前中國恒大尚未與第三方確定,或訂立任何具體計劃或正式協議。

恒大系股份續升,中國恒大高開4.4%,最新報6.19元,升逾5%。恒大物業高開4%,最新報8.96元,升逾9%。早前發盈警的恒大汽車高開2%,現報13.84元,升近5%。

受消息帶動,中海外 (0688.HK)、潤地 (1109.HK)、萬科(2202.HK)升6-8%;融創 (1918.HK)升逾9%;碧桂園 (2007.HK)升近4%;雅居樂(3383.HK)升逾4%。

內地網媒界面新聞早前報道,部分國企正與恒大談判,這些企業包括珠江投資、廣州城投、越秀金控、華潤、萬科、保利等,目前各方均未表態。報道亦指,恒大有意為深圳城市更新項目尋找買家。據恒大年報,集團在深圳有55個城市更新項目。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未來各國資或會通過組合收購的方式,接手恒大手中的部分資產。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通過此類出售,能夠在很大程度上緩解恒大的資金壓力。但他指如果此類事件處理不當,反而會加劇投資者的恐慌,投資者對於此類企業的信任度進一步降低。

恒大早前向騰訊(0700.HK)出售恒騰 (0136.HK)7%的股份,涉資逾20億元。去年9月恒大汽車配股籌百億,騰訊亦是投資者之一。如今次報道屬實,騰訊也有可能是入股民企之一。據外電上周報道,中國主管經濟事務的副總理劉鶴上周在北京召開的國務院會議上,將恒大面臨的財務困境定性為「流動性問題,而非資不抵債」。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