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是下一個超級賽道 港股有什麼選擇?

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這幾年我國可再生能源佔比約15%左右,其中光伏風電發展迅速,而大部分的可再生都有間歇性,只能起到傳統發電方或的輔助性作用。可再生能源比例越來越大,電網消納成為制約新能源的一個大問題,所以儲能的需要迫在眉睫。儲能是光伏之後的下一個黃金賽道,港股中有什麼個股跟儲能相關呢?

儲能是下一個超級賽道

去年中國發電中,煤電發電量佔比高達65%,佔全球煤電總量的50.2%。降低煤電發電量,提高風電和光伏等清潔能源的比例,是實現碳中和的關鍵。但光風比例的提高,也帶來一個問題,影響電力系統的穩定,儲能變得相當重要。

比亞迪的王傳福早在10年前提過二個夢想,太陽能電站夢想、儲能電站夢想和電動汽車夢想。去年,特斯拉電池月活動上也提出,物斯拉儲能業務未來發展重點,或者會超越電動汽車業務規模。

比亞迪儲能

寧德時代副董事長黃世霖的判斷是,「碳達峰、碳中和」只有兩條路,一是能源生產端,二是能源消費端。對於能源電力生產端,必須用清潔能源取代。核電、風電有限,最重要是光伏。儲能未來是超過動力電池成為萬億市場。

為什麼儲能這麼重要呢?

風電和光伏有明顯的季節性和穩定性差,風力發電,一會兒風大一會兒風小;光伏發電,白天電力需求弱,它猛發電。晚上電力需求旺盛,它又不發電了。由於地理因素,風光發電一般在西北。而這些地方人口較少,工業規模小,消納能力有限,而電網送出通道不暢,導致棄風電棄光電現象很嚴重。

隨著近年來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尤其是光伏發電、 風力發電取得迅猛發展,這種新能源電力對電網的衝擊越來越大,在電站邊上建一個儲能站成為當務之急。

2017年,多部委聯合發佈《關於促進儲能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支持應用多種儲能方式促進可再生能源。

今年7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及國家能源局關於《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努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抽水蓄能和新型儲能是支撐新型電力系統的重要技術和基礎裝備,對推動能源綠色轉型、應對極端事件、保障能源安全、促進能源高質量發展、支撐應對氣候變化目標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

從國家角度來看,到2030年之前,我們要配多少個清潔能源上去,意味著就要配多少儲能。在碳中和的大勢下,其市場發展前景充滿想像空間。

鋰離子電池成本下降 儲能作用明顯

儲能對於發展可再生能源如此重要,儲能市場規模是怎樣的?
我國在60代已經興建抽水儲能電站,抽水蓄能電站利用電力負荷低谷時的電能將水抽至上水庫,在電力負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庫的水電站用來發電。

但是抽水儲能有地域局限性,在西北地區,光伏和風電發展順利,但水源可能缺乏,所以發展各類電化學儲能技術應用變得很重要。從2016年到2019年,電化學儲能的裝機量從1%增長到5.2%。截止2020年底,各類電化學儲能技術佔比上升至9.2%。電化學儲能中鋰離子電池佔比88.8%,規模為2902.4MW。

鋰電池佔比越來越大

鋰離子電池作為主要載體的電化學儲能將成為重要的儲能方式,也是目前資本市場最為關注的板塊。過去10年,在電動汽車的帶動下,鋰離子電池的成本下降超過了85%,儲能系統的度電成本僅為原來的三分之一,系統成本每年按10%的速度下降。

成本下降有利開展儲能

鋰離子電池成本下降,用作儲能备受瞩目。而鋰離子電池當中磷酸鐵鋰電池安全度比三元電池高,今年在動力電池中磷酸鐵鋰電池佔比首次超越三元電池。

上面也說了再生能源发电站的天然不稳定属性,储能配套设施是不言而喻的,最新出台儲能政策很多具有強制性,未來會遍地開花。

分佈式光伏 峰谷電價價差加速儲能

早前,國家能源局下發了《關於報送整縣(市、區)屋頂分佈式光伏開發試點方案的通知》,全國21個省市迅速出台了相關政策。

整縣推進分佈式光伏試點從政策角度明確了建築+光伏的趨勢方向,從技術、消納等多個方面為未來大規模推廣屋頂分佈式光伏進行了有益探索。

建築光伏一體化

屋頂光伏的推進,光伏在家庭市場似乎要慢慢打開市場。由於我國整縣式試點,也有利發展儲能市場。特別我國剛剛宣佈峰谷電價機制進一步完善,各地陸續調整了電價政策,通過整理公開數據中的峰谷電價差發現,大部分地區價差不滿足4:1 以及3:1 的要求,在新政策的要求下,未來峰谷電價差或將進一步拉大。

峰谷電價價差拉大,或將提升儲能削峰填谷經濟性,從而激發用戶側儲能需求高速發展。

港股中有什麼儲能相關的個股呢?

由最強電動汽車品牌的第二季業績來看,其光伏、家用與企業儲能系統 Powerwall 與電網級儲能 Megapack 帶來8.01億美元的收益,儲能裝置量年增 204%。這也看到儲能隨著鋰離子電池成本下降,需求開始上升。

為了「碳達峰、碳中和」光伏風電長期發展,未來佔比越來越高,儲能配備可以解決這些能源的不穩定性。我國的峰谷電價價差拉大,用戶端的儲能需求也會發展起來。香港有什麼儲能相關個股呢?

1,比亞迪(1211)
王傳福10年前已經提出儲能電站夢想,一直在儲能市場佔有重要位置。比亞迪在2011年首次向美國出口集裝箱式儲能,邁出國際化佈局的第一步。比亞迪已深耕海外儲能市場十年整,無論在歐美日澳等發達國家成熟市場,還是在巴西、南非等放量增長的新興市場,均獲得了快速的發展和市場認可。

比亞迪排名第二

比亞迪專業從事電池儲能、微電網等新能源的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已多年,全方位覆蓋了小到家庭儲能產品、中到工商業儲能系統和大到公用級別集裝箱系統的市場需求,業務範圍涉及全球50多個國家、300多個城市,到目前全球總銷量超過1.7GWh,為全球合作夥伴提供了近百個工業級儲能解決方案,創造了全球多個第一。

2,贛鋒鋰業(1772)
贛鋒鋰業已成為全球鋰行業上下游一體化的國際領先企業,業務貫穿上游鋰資源開發、中游鋰鹽深加工及金屬鋰冶煉、下游鋰電池製造及退役鋰電池綜合回收利用,形成了一套鋰生態系統。

鋰電池綜合回收利用

贛鋒鋰業5月6日公告,全資子公司上海贛鋒擬對Bacanora公司進行要約收購,交易金額不超過1.9億英鎊。Sonora 專案是位於墨西哥的鋰黏土提鋰專案,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鋰資源專案之一。

贛鋒鋰業與深圳市科信通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新能源電池、通信基站儲能、數據中心儲能及電池回收等資源再生專案進行全面合作和資源共用,實現互利共贏。2020年度,中國儲能技術提供商中贛鋒鋰業排名第七。

3,天能動力(819)
天能動力國內電動車動力電池供應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子公司天能電池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88819.SH)近期於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分拆上市成功,讓公司可以更好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高速擴張。

天能動力將加速如鉛碳電池、純鉛電池等高能鉛蓄電池技術的研發及產業化,逐步發展成為全球鉛蓄電池的龍頭企業、先進高能鉛蓄電池引領者與國際標準制定者。

天能動力擬通過「高能動力鋰電池電芯及PACK項目」繼續提升生產能力,依託公司在中國市場建立的品牌及管道等優勢,以成熟的技術及運營體系快速佔領電動輕型車鋰離子動力電池市場並逐步佈局智慧儲能、備用電池等應用領域。

4,超威動力(951)
超威動力控股有限公司創立於1998年,主要致力於動力與儲能電池的研發生產,是全球領先的專業綠色能源解決方案提供商。

全資子公司超威創元,專業從事動力電池與儲能用鋰電池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並先後開發了“電動汽車用磷酸鐵鋰電池、新型動力鋰電池模組、混合動力汽車用啟停鋰電池、儲能用鋰電池”等多項新產品。

最近,超威動力針對儲能市場,開發的“儲能用石墨烯管式膠體鉛炭電池”﹐採用自主研發的膠體電解液、並結合酸迴圈電池內化成工藝等技術,具有容量大、充電接受能力強、迴圈壽命長、自放電率低等特點。

5,理士國際(842)
理士國際主要是做鉛酸電池,在國外也有四家工廠,2019年開始做鋰電池。理士國際董事局主席董李表示,鋰電池將會是電池市場最快的增長點,而公司的鋰電池產線已全面鋪開投產,預計今明兩年將體現在公司的業績上,僅安徽的鋰電池專案每年就能給公司帶來50億元的新增收入。

據瞭解,理士鋰電新能源專案占地220畝,總建築面積約19萬平方米,總投資12億元,達產後年產4GWh鋰離子動力電池,將生產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叉車電池等全系列鋰電產品。

6,澳能建設(1183)
7月中,澳能建設與第三方廣東智匯訂立合作框架協議,有關於廣東省承接新能源動力電池業務的合資安排。

廣東智匯專注於新能源動力電池、城市分佈式微網儲配、智能充電櫃及動力電池換電系統技術,目標客戶為電動汽車製造商、傳統汽車製造商、通信基站及儲能需求行業,特別是應用於低溫地區的磷酸鋰離子電池及超低溫啟動電池。

由於我國峰谷電價價差拉大,澳能在建設充電樁的同時,可以幫用戶安裝小型家用儲能系統,節省用電費用。

7,信義儲電(8328)
信義儲電自2017年鋰電池產品投產以來,各類型的儲能系統產品及動力電池產品亦相繼開發及推出。

2021年6月3日,第十五屆SNEC國際太陽能光伏與智慧能源展覽會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開幕,信義儲電展示了微型光儲系統、工商業儲能系統、移動式電源、軟包磷酸鐵鋰電芯、方型磷酸鐵鋰電芯、EV充電樁等品類豐富的產品。

產品範圍包括移動電源、駐車電源、鋰電池模組、逆變器及充電樁產品,是工業儲能、民用儲能、動力儲能、船舶儲能的系統集成供應商,提供風能、太陽能儲能一體化服務及太陽能電站EPC、風電場管理服務。

結語

隨着「十四五」規劃「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提高,影響電力系統的穩定,在電站邊上建一個儲能站成為當務之急。新政策的要求下,未來峰谷電價差或將進一步拉大。我國發展分佈式光伏,光伏发电多元化场景应用越來越大,比如BIPV和新能源充电停车棚等会加速对小型储能系统的应用。儲能是光伏之後的下一個黃金賽道,上面介紹了幾隻儲能有關的各股,大家可以多多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