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勝(3393):智能電氣專家 低估值儲能股

近期,在國家發佈《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2021-2035年)》及電力改革後,電力、電力設備及儲能相關的個股造好,不少都升至多年新高。無論是要大搞抽水儲能、智能電網、5G基站、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離不開電智能計量解決方案「電AMI」,俗稱電能表的東西。威勝控股是中國智能計量、智能配用電與能效管理整體解決方案的領先供應商。去年分拆了威勝資訊回A股科創板上市,同時又是儲能管理者,保值非常吸引的。

電網升級 盈利持續增長

威勝控股發佈威勝資訊(688100.SH)2021年半年度報告,營業收入8.51億元,同比增長26.6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67億元,同比增長22.25%,主要受益於物聯網行業快速發展帶來業績增長所致。

威勝控股將於30日公佈中期業績,由旗下威勝資訊的業績去看應該是保持增長。威勝在6月公佈旗下兩家公司獲得國家電網4.67億合約,7月時,公佈獲得南方電網逾1億的合約。威勝近期獲得電網的合約已經達去年7成的合約,由此估算威勝今年業績會持續增長。

收入年年增長

去年,疫情導致國家電網及南方電網集採招標規模下降。今年,電力改革同時社會用電量有增無減,電網招標恢復增長。

未來五年,在「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的引領下,國家電網將在未來五年內年均投入超過700億美元以推動電網向能源互聯網升級。與此同時,南方電網正積極建設數字南網。

此外,國家電網對海外佈局力度的加大,也為國內電力設備出海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最平的儲能成長股

威勝控股集團獲得包括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節能中國十大貢獻單位等。習大大也到威勝視察,可見集團在智慧能源方面的領先地位。

國家領導人視察

威勝旗下威勝能源在2007年就成立,後來進入新能源領域,積極開拓智慧能源發展的道路,很快開展了光伏和配電工程工作,包括相關工程的設計及運維。

威勝的新能源工程與服務業務,以各種規模的集中式/分佈式光伏電站、工商業儲能、微電網為主,積極向大型儲能、風電業務拓展。

無論光伏、風電等新能源都離不開儲能及配電工程的。儲能是實現「智慧能源」的重要手段,威勝「儲能+」屬於「新能源+」內涵,是公司未來著重發展的業務。為了更好地服務客戶,威勝針對大型能源系統、微電網、分佈式離網系統提出 5 類儲能應用場景,分別提供解決方案與服務。

智能電力的解決方案

現時PE只有9倍的股,在A股中是看不到的,在電力改革國家大力發展智慧電網以及儲能的潛力下,威勝由收息工業股變成了成長股。

儲智一體化方案實現負碳園區?

威勝智慧能源解決方案有什麼利害之處呢?
多個國家級領導人都到威勝視察,又得到國家電網及南方電網的認可。
7月2日,看到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儲能應用分會和中國儲能網聯合組織的「第八期中國儲能產業巡迴走訪調研團」去到威勝視察。

第八期中國儲能產業巡迴走訪調研團

調研團專家參觀了展廳,結合公司發展歷程、核心技術產品、應用領域、戰略規劃等﹐還參觀了威勝電氣「新能源+」及園區源網荷儲一體化示範專案。

威勝提出的「源網荷儲智一體化綠色低碳園區方案」,該方案旨在通過開發園區80%的屋頂資源,挖掘半小時20%負荷容量調節能力,從而提升園區供電保障能力,大大降低園區碳排放強度,讓園區企業跑步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以威勝電氣為例,2021 年電氣產業園實現碳排放淨值為-776 噸,名副其實的成為了「負碳園區」。

源網荷儲智一體化綠色低碳園區方案

嘩!威勝的儲智一體化解決方案實現負碳,可以幫助更多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將來是否能出售碳權呢?

威勝資訊獲騰訊創入股

5月19日,威勝資訊全資子公司湖南威銘能源引入深圳市騰訊產業創投有限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騰訊創投擬以5000萬元認購威銘能源全部新增的註冊資本,是次交易完成後,騰訊創投將持有威銘能源6.25%的股權。

公開資料顯示,威勝資訊與騰訊雲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聯合推進產業物聯網合作與專案落地推廣,共建智慧城市底座。其中,針對電氣火災高風險的九小場所,威勝資訊與騰訊雲聯合騰訊微保首先發佈了聯合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火災財產保險產品服務,形成安防+保險服務模式的智慧用電安全綜合保障服務的新模式。

騰訊雲與威勝資訊聯合構建了「監測感測器+物聯網平台+智慧消防管理SaaS」的端到端解決方案。基於騰訊雲物聯網開發平台IoT Explorer,提供統一的終端接入管理、監控運維、數據分析與存儲等穩定高質量的物聯網雲服務,並結合騰訊雲物聯網應用為消防管理SaaS部署提供平台支撐。

本次威铭能源增资扩股拟引入腾讯创投,意味着双方在智慧城市物联网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威勝信息是第一家在科創板上市的湖南企業

資料顯示,威勝信息是威勝分拆第一家在科創板上市,2020年8月入選「科創50指數」。威勝資訊的發展空間巨大,現時股價25.4元,總市值127億,威勝集團擁有58.5%股份,只計子公司持股已經值74億元,再看看母公司的市值……

結語

威勝獲國家電網及南方電網的合同持續增長,保障了公司的業績。威勝很多人錯誤以為他只是一隻電能錶股,看深一層這是智慧電力、新能源及儲能集於一身的企業。在國家電力改革,碳中和下儲能的需求激增,公司幫助電力企業運維,提供有效能的管理方案。威勝儲智一體化綠色低碳園區方案可以實現碳排放負值,幫助工業園高質量發展,未來發展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