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晨動力(1148):發動機兼容NEV 扭虧為盈好開端

今日新晨動力公佈中期業績,錄得純利3212.1萬元,每股基本盈利0.025元。早前,小編也介紹了新晨動力,對於其發展做出了預判,指出理想可能搭載其引擎,或會引爆價值回歸。新晨動力公佈業績後,小編跟進一下公司發展方向及未來增長看點。

中期扭虧為盈

新晨動力公佈,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期內收益9.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6%;期間溢利3212萬元,上年同期虧損7861.5萬元;每股盈利0.025元。

中期扭虧為盈

公告稱,收益增加主要源於期內發動機零部件的銷售額(尤其是曲軸的銷售額)增加。曲軸銷售額增加乃受惠於該集團客户華晨寶馬汽車呈現的優質汽車市場利好增長。

在5月11日,新晨動力跟寶馬華晨汽車墊付5億元貨款,短期內公司無經營危機。

發動零部件增長 寶馬認可

新晨動力是中國乘用車及輕型商用車發動機自主品牌市場的領先汽車發動機生產商之一。新晨動力持有寶馬發動機的技術,經過多年相信已經吃透技術,新晨動力開發CE15F 是四缸發動機,據說是為增程式新能源汽車所用﹐近年更製造汽車零部件。

發動機業務,收益錄得約1.9%的跌幅,收入3.4625億元,主要由於柴油機銷售額下跌所致。零部件及服務收入方面錄得52.4%的增幅,上半年營收5.9307億元,主要源自華晨寶馬汽車對Bx8曲軸之需求大增。

華晨寶馬訂單大增

寶馬正式提名本集團成為獨家Bx8發動機曲軸供應商及非獨家連桿供應商,供應期將直至 2030年,連桿生產之分成訂單將會由40%增至50%。

寶馬已全面肯定新晨動力追求卓越品質的態度,為開發零部件業務奠下一個里程碑。

CE系列發動機兼容NEV

跟據中期業績報表透露,新晨動力一直為寶馬王子CE系列發動機重新整備部分機械工程。經過2年努力,已經開發出新能源汽車(NEV)兼容之CE發動機。消息指,新晨動力現正不斷努力探索更多主要NEV客戶,為增程採用公司之NEV兼容之CE發動機。

新能源汽車(NEV)兼容之CE發動機

集團已經獲寶馬授權(生產NEV兼容之CE發動機之先決條件),而寶馬已同意將授予原授權期延至2032年。

寶馬王子發動機已連續8年獲得全球十佳發動機,C E發動機滿足國六b排放法規和第四階段油耗要求,適用於運動型多用途車、乘用車、多用途車、甲類車等車型。現時,XCE品牌之傳統及C E發動機全部均符合國六排放標準。

理想汽車使用新引擎?

新晨動力的CE系列發動機兼容增程式新能源汽車,這不是早前傳出理想使用新晨動力引擎嗎?

理想官方宣佈,旗下全新大型SUV理想X01將於2022年正式上市。具體來看,理想X01搭載源自新晨動力的1.5T四缸發動機以及蜂巢能源發電機組成的增程器,取代現款理想ONE搭載的1.2T發動機。

新晨動力發動機

增程式新能源汽車會短期被淘汰嗎?
雖然電動汽車越來越普及,但是人們使用電動汽車時里程焦慮感仍然很大。增程式汽車有很大需求,大家有留意比亞迪DM-i發佈後需求火爆,訂單不斷。

中汽協數據顯示,比亞迪混能汽車7月銷量超過2萬輛,由此可見增程式新能源汽車有很大需求。

混合動力銷量超好

正如新晨動力所說,集團未來繼續與寶馬股份公司、華晨寶馬汽車及其他主要客戶探索新商機,引擎業務除了跟理想合作外,或者會有其他新的客戶,未來增長空間不少。

結語

新晨動力中期業績扭虧為盈,集團繼續為華晨寶馬推供引導及零組件,還會探索新的客戶可能性。這是在華晨破產重組後,新晨動力一個很好的開始,業績報表中也指明可以生產生產NEV兼容之CE發動機,更說明公司可以拿下理想X01引擎訂單,打進新能源汽車市場是好開端。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