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加息潮已至

今年以來,美聯儲政策仍然很鴿,表示通漲只是暫時的,但是在經濟逐步復蘇通脹快速回歸的背景下,不少新興市場央行開啟了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

自上月以來,智利、巴西、俄羅斯和墨西哥等新興市場經濟體先後上調利率。當地時間8月4日,巴西央行宣佈加息100個基點,關鍵利率將從4.25%上調至5.25%。這是巴西央行今年以來連續第4次加息,此前3次加息幅度均為75個基點,最新的這次加息更是創下2003年以來最大的單次加息幅度。

事實上,在截至今年6月的12個月裏,巴西通脹率已超過8%,是官方設定的2021年通脹目標3.75%的兩倍多。

全球經濟正在復蘇,但面臨分化風險。新興市場經濟體在疫情防控、財政貨幣政策、融資能力等方面空間有限,與發達經濟體的復蘇節奏及動能存在差距。

雖然發達經濟體政策轉向對新興市場的影響不可避免,但市場分析師普遍認為,近年來新興市場經濟體更強勁的經常帳戶餘額以及外匯儲備增長,有利於他們抵禦可能發生的國際市場外部衝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