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囤炒成風

隨著國家開始調控,部分原材料的價格出現回落跡象,但晶片短缺、囤貨炒貨引發的電子元器件價格高漲正成為困擾企業的最大難題。

8月3日,市場監管總局表示,根據價格監測和舉報線索,近日對涉嫌哄抬價格的汽車晶片經銷企業立案調查。下一步,將持續關注晶片等重要商品市場價格秩序,進一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厲查處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

往年5月~7月是晶片的傳統需求淡季,但現在就缺貨、漲得這麼高,不敢想像到年底銷售旺季時會出現什麼情況。除了缺貨最為嚴重的MCU,本次缺貨的範圍其實覆蓋了整個電子產業,漲價也基本覆蓋了每一種元器件。

汽車晶片缺貨嚴重

全球MCU大廠臺灣盛群半導體近日表示,今年接單全滿,明年被預訂的產能已達60%~70%,並對明年訂單預收三成訂金。公司4月首次全面調漲產品價格15%,並預計8月再度調漲售價達10%~15%。

當前晶片供需嚴重不平衡,是眾多原因綜合作用下的結果,比如說晶片上游原材料矽材料價格上漲、半導體設備供應不足、晶圓產能受限、需求大增等等,短時間內或難以解決。材料漲價加供應緊缺,企業面臨巨大挑戰,希望相關部門能出臺幫扶政策,幫助企業共渡這一難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