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錢越多,越幸福」 嘗試推翻前人:英國人每月3萬蚊港紙已夠

錢越多,越幸福?人們討論這個問題已久,有人答是,有人答否。最近,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經濟學家Matthew Killingsworth發表最新研究,直指「擁有的錢越多,我們就越快樂。」 ,我們看看他的論據。

Matthew Killingsworth研究指「體驗幸福感」直和收入成正比,以80,000美元年薪計,不論是高於和低於此數的「幸福感斜率」均無太大變化,表明較高收入確實可以改善人們生活福祉。 早在2010年,Matthew Killingsworth就以自行研發的應用程序“Track Your Happiness”作為數據來源,從超過33,000名參與者中記錄即時感受,在數百萬個時刻中嚴謹反映「幸福感」。

其實「錢越多,越幸福?」已有多個學者研判過,2010 年,曾獲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Angus Deaton,及心理學家Daniel Kahneman的研究表明,金錢會影響人們如何評價生活,然而「快樂的感覺」只會隨著收入增加至年薪75,000美元(折合約58萬港元),換言之,賺比這再多的薪金都不會因而令人再感幸福。

據2020年Raisin UK的研究,英國多個地區,如劍橋、聖奧爾本斯、切姆斯福德、珀斯、愛丁堡等10個城市訪問「幸福感」,以得出英國人需要過上幸福生活的平均年薪為33,864英鎊(折合約36萬港元),即是每月約3萬港元。另外,世上最幸福的十個國家的平均年薪卻是64,057英鎊(折合約68萬港元),故此Raisin的聯合創始人Kevin Mountford補充,「雖然研究表明金錢可以買到幸福,金錢確實有助於緩解日常生活壓力,但現實活中付諸行動時並非總是如此。」

大家又比較認同邊一套?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