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曾獲落馬周江勇力挺 股價逆市跌2%創新低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紀律審查及監察調查。

內地傳媒報道,54歲的周江勇是浙江寧波人,2018年由溫州市委書記調任杭州市委書記。任內曾力挺在杭洲設總部的阿里巴巴集團,並授予創辦人馬雲「功勳杭州人」的榮譽稱號。馬雲當時在儀式致詞,強調杭州政府和阿里巴巴之間,代表一種全新的政企關係。

網上傳言,周江勇家族曾耗資5億元人民幣,搶先購買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股份,螞蟻上市未成獲退5.2億元。螞蟻集團晚上發聲明否認,指是不實謠言。聲明說,螞蟻集團在早前新股上市發行過程中,嚴格遵守兩地法律法規,過程公開透明,不存在謠言中提及的相關人員入股的情況,更不存在突擊入股及退款相關情況。螞蟻集團也從未與謠言中提及的律師事務所及律師開展任何形式的業務合作,集團將通過法律程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有關整頓工作仍未結束。中紀委今日最新發佈一篇名為「杭州﹕開展影響親清政商關係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的要聞,稱為進一步優化親清政商關係,領導幹部須於3個月內主動完成整改。

周江勇落馬前兩日,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副書記馬曉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

1967年生的周江勇,曾任寧波市委常委,舟山市長、市委書記,温州市委書記等職,2018年5月調任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在任3年多就落馬,是改革開放以來,杭州首名落馬的市委書記,亦是今年首名被查的省會城市在任市委書記。

1966年生的馬曉暉是慈溪人,曾任寧波市團委書記,後歷任台州市組織部長、温州市委副書記、杭州市委副書記、湖州市委書記等。

《中央社》引述今年4月,美媒《華爾街日報》曾指,北京年初時已展開針對螞蟻集團去年的上市案展開調查,聚焦在審批螞蟻上市過程中,有哪些監管官員為螞蟻開綠燈、哪些國企將會從中獲益等,也就是要查出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關係密切的官員和權貴。

據內媒報道,阿里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勇公布,俞永福擔任本地生活公司CEO,代表集團繼續管理包括本地生活公司、高德、飛豬在內的生活服務板塊。阿里合夥人、B2B事業群、MMC事業群總裁戴珊,將不再代表集團分管盒馬事業群,盒馬事業群總裁侯毅直接向張勇匯報。合夥人吳敏芝將赴螞蟻集團,但具體任職並未透露。劉菲接替吳敏芝,擔任集團總務線負責人,包括行政部、智慧建築部、採購部、總務線辦公室等部門,向張勇匯報。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