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批評碳中和帽子滿天飛

8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8月例行新聞發佈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7月全國發電、用電情況,並就當前各地推進「雙碳」工作中存在哪些問題,國家投放儲備銅鋁鋅效果如何,怎樣應對國內化肥價格上行等熱度問題回應。

日,發改委印發《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錶》,從能耗強度降低情況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寧夏、廣西、廣東、福建、新疆、雲南、陝西、江蘇9個省(區)能耗強度同比不降反升,10個省份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全國節能形勢十分嚴峻。

一是目標設定過高、脫離實際。有的地方、行業、企業「搶頭彩」心切,提出的目標超越發展階段;有的地方對高耗能專案搞「一刀切」關停;有的金融機構驟然對煤電等專案抽貸斷貸

二是遏制「兩高」行動乏力。遏制「兩高」專案盲目發展是當前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但有的地方口號喊得響,行動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違規上馬「兩高」專案,未批先建問題比較突出。

三是節能減排基礎不牢。碳達峰碳中和與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工作一脈相承,有的地方對節能減排工作不夠重視,能耗「雙控」落實不力,上半年能耗強度降低形勢比較嚴峻;有的行業沒有扎實做好結構節能、技術節能、管理節能,而是寄希望於某種技術一勞永逸解決問題;有的機構蹭熱度、追熱點,熱衷於打標籤、發牌子,碳中和「帽子」滿天飛。

孟瑋介紹,近期,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的部署,發改委會同國家糧食和儲備局,分別投放了2批次國家儲備銅鋁鋅,共計27萬噸。

孟瑋介紹,化肥是糧食的「糧食」。今年以來,受生產成本提升、國際市場價格傳導、社會庫存較低等因素影響,國內化肥價格上行。為保障國內化肥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發改委採取了一系列調控措施。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