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監會:中概股退市時間正倒數

美國證監會主任Gary Gensler警告說,中資股退市的「時間正在倒數」,要麼接受更多的審查,否則就會被踢走。他在採訪中指出,將嚴格執行中企接受詳細財務審計的三年期限,若企業拒絕,最快於2024年要從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退市。

一些華爾街人冀望希望Gensler該政策時拖後腿,並給中國更多時間與華盛頓監管機構達成協議,使銷售中資股這門生意可以繼續財源滾滾。但Gensler的強硬立場似乎粉碎了該等希望。

Gensler在採訪中闡述了他將如何處理涉及中國的眾多棘手的投資者保護問題。這些衝突已經發酵了近20年,近幾個月來,由於中國政府管制多間在美上市的知名中企,使其股價大幅下跌,嚇怕投資者。

監管風暴促使美國證監會上個月暫停了中國公司IPO,直到它們更清楚地說明股東面臨的潛在風險。Gensler指證監會正特意尋找關於中企可能遇到的「監管風險、各種政治風險」的訊息,讓投資者獲得「全面和公平」的訊息披露。他補充,希望每個在美上市的中企,都能有同樣的透明度。

他還表示,只要公司披露的信息不充分,IPO就繼續暫停,持續「三週或三個月」將取決於發行人和他們的律師、會計師。

近年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爆發,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及其將冠狀病毒大流行歸咎於中國的努力助長了這種關係。儘管如此,華盛頓與北京的憤怒並不是一個黨派問題,總統喬-拜登大多保持了類似的姿態。

去年,特朗普政府時代的美國國會,要求證監會填補漏洞,避免中企賬目規避美檢查時。現在有281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以及另外110家設在香港的公司,美國檢查員被拒絕完全接觸財務數據。這包括阿里巴巴(9988.HK)和百度(9888.HK),這些大型公司為許多個人投資者和廣泛持有的新興市場共同基金所擁有。

最近幾週,中國政府表明希望解決有關審計要求的僵局。週一國務院發布旨在促進跨境會計監督合作的指導方針。然而,Gensler表示,去年12月兩黨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後,幾乎沒有什麼可談判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