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爆升7成 超威動力調研會議紀要

超威動力(951.HK)於7月30日股價大幅爆升70%至3.85元收市,小編從網上找到一份會議紀要,與會者不詳,自然無法確保內容百分百準確,由於股價大爆升,值得分享給大家作參考之用途。

超威動力(951.HK)
超威動力(951.HK)

超威主要業務:

主要是以鉛酸動力電池為主營業務,98年成立,過去20多年一直聚焦蓄電池業務領域,20年底銷售收入243億,電動自行車40%左右,業務包括電動自行車、電動三輪車,也包括鋰離子電池。儲能電池占比是比較小的,20年業務幾千萬人民幣規模,應用場景主要是三個方面(後面),在這些場景主要的技術路線還是鉛酸,鋰電主要還是在動力電池,鋰電風險和能量規模大小關聯度非常高。

儲能業務:

按照我們的理解,全球儲能市場目前還是相對比較新的狀態,目前看成長性比較好,增長比較快,尤其是中國。按照一些行業調研數據,20年全球已經投入運行儲能規模大概190gwh左右,增長是6個多g,增長率3%。中國截止20年底35.6gwh,新增3.2,同比增長9.8%。

技術路線:

還是以機械儲能占比比較高,中國的抽水蓄能2019年首次低於90%,過去幾年電化學發展比較快,尤其是鋰離子電池。但是全球看20年抽水蓄能還是在90%以上。占比第二就是電化學儲能,中國9%的份額,成長速度快,全球電化學儲能占比7%左右,增長快的都是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在電化學儲能中已經占比90%左右,中國略低一些。第二的是鉛酸蓄電池,占比10%。超威儲能主要是以鉛酸蓄電池為主,主要是鉛酸蓄電池安全性比較好。超威在儲能的鉛酸蓄電池技術相對比較領先,實驗室壽命做的很不錯,跟同業相比有至少50%以上的優勢。從未來增長趨勢來看,包括我們自己還有行業專家,電化學儲能可能未來會超過機械儲能,這個市場是非常廣闊的市場,未來會遠遠大於動力電池(汽車用)市場,但是時間判斷比較難,個人判斷跟碳達峰、碳中和比較接近。因為政策要鼓勵新能源:風能、太陽能的應用,這些對儲能的影響是非常正面的。風能儲能有不連續性、間歇性的情況,比如陽光強度波動,不僅每天不一樣,同一天也是在變化的。電網要消化的話有一些難度,規模越來越大了之後需要去平滑。能夠做這樣的工作的主要還是電化學儲能,鋰電、鉛酸、鈉、液流等。我們認為,長遠看,2030年這個市場會比較大,尤其是國內的政策7月26日峰谷電價的要求,對於儲能市場的商業化可能會有比較好的促進作用。

 

問答環節:

1、我們現在鉛酸儲能是在實驗室階段還是在量產?在2021年是在向海外輸出還是在國內用的比較多,用的方向在哪裡?跟港股另一家公司的區別,他說鉛炭電池可以做到8000次?分析師老師們還以為是1000次以內的情況,另外鉛酸的環保程度,美國定義為綠色電池,因為可回收?

在量產,以鉛酸為主,國內多一些,我們還有一個小的技術路線,鈉鹽電池,以外國為主,小批量量產。如果是鉛酸電池,技術路線是基本一致的。我們認為,目前鉛酸電池在循環壽命上還是比較領先的,我們的實驗室可以做到2500次。循環壽命跟換電深度關聯很大,充滿然後放到80%,充滿然後放10%是兩種不同的評價方式,第二種可以破萬次,當然也還有一些其他的條件、溫度、放電功率、倍率的。一般這種評價是需要一些標准條件和假設的。我們說的2500次是80%、常溫這樣子。我們的看法是只有不環保的企業,沒有不環保的行業。超威大部分的分公司6家都已經入選綠色企業,從全球範圍看,您消息非常准確,加州已經將鉛酸電池看作綠色企業環保企業、鼓勵的一類去看了。從回收利用來看,鉛酸電池是做的非常好的,但是鋰離子的市場化回收做的相對還是少一些。鉛酸電池跟鋰離子電池在儲能領域應用去看的話,我們覺得這種判斷還為時過早。

目前全球投入營運的190g,中國35.6g,電化學不超過10%,全球七點幾,中國九點幾,鋰離子價格漲的也是比較高的,資源回收方面也有很多東西要做。昨天寧德時代也發布了鈉離子電池,我想其中一個因素可能也是鋰儲量相對低,市場化回收相對來說還不是非常成熟。鉛酸電池過去有進步但是進步的相對慢,這幾年進步的很快,鉛酸電池企業的管理也比去過嚴格很多,大部分企業在環保方面也做的很好,超威更是佼佼者。

2、寧德時代鈉離子電池參數跟鉛酸電池比?

能量密度:寧德時代發布160,遠遠高於鉛酸電池;我們的鉛蓄電池40左右;

成本:鈉離子還是比較高的,目前高於磷酸鐵鋰,可能未來會降低,產業鏈23年才初步建立;

安全性:鉛酸安全性不容置疑,180年歷史;鋰離子和鈉離子電池在安全管理方面要求是比較高的,尤其是在儲能方面的應用。可再生能源所謂的均衡用的電池規模是相當大的,幾兆瓦或者幾十兆瓦都不算大,在這種情況下,能量密度很高的電池聚集在一起還是很危險的。鈉更加活潑一點;資源可再生:鈉離子電池沒有完全的產業化,未來怎麼去回收這樣一個活潑的金屬會是個問題。但是儲量肯定比鋰離子大,這個產業如何去發展還要觀察。所以未來在這個產業,鉛酸、鋰離子、鈉離子各有優勢,但是不一定會有誰被替代,因為儲能方面安全性還是第一的。

成本方面:儲能規模很大,不像動力電池幾十度電,規模大對成本考慮還是比較高的。歐美成本方面還是考慮的比較多,高溫低溫對電池的應用也有些限制,鈉離子可以零下20度使用,這個對鉛酸電池不是非常難的。

3、應用場景?

目前的儲能應用看的話,主要是

1、戶用儲能,及家庭用的儲能,比如特斯拉的powerwall,就是家庭的大充電寶;

2、電網的調頻、調峰,針對需求端的不穩定,以前火電、煤電發電會配置一個調頻專用的;調峰就是在需求高的時候做一個能量的配置,在這個領域市場化程度是最高的;

3、可再生能源的平滑穩定,光伏、風力能量能夠通過儲能系統處理以後滿足電網的要求;

4、谷電峰用,晚上的電需求低(尤其是春秋兩季),現在有一種想法就是把晚上的電存起來白天在放出去。國家發改委最近就是規定了峰谷電差,提升電力應用的效率。其他還有一些小的應用領域。抽水蓄能也是這樣:主要解決谷電峰用的問題。

4、超威產品和磷酸鐵鋰應用的地方不一樣嗎?我們下游客戶領域?

個人認為現在在鉛酸跟鋰電之間,以超威技術,跟一般企業的鋰電在儲能方面去考慮優劣勢,需要爭對性的去做分析,尤其是考慮到全生命周期,兩個可能比較接近,具體場景要具體對待,磷酸鐵鋰低溫性能不好,在北方的話可能鉛酸更占優勢。年初南京鼓樓醫院營業受影響幾天,據說是電池出問題,傳說可能用的是鋰電,現在鼓樓醫院重新招標,就把安全性放在第一。另外北京一個儲能電站炸了,確切消息用的就是磷酸鐵鋰。

5、電池單瓦材料成本?

每瓦時0.4-0.6元。

6、儲能盈利模式?

通過峰谷電差、補貼去做盈利,補貼占比比較大。跟電池壽命和可循環利用有關系,現在調頻調峰盈利能力比較強,歐洲的調頻調峰大部分都能做到盈利。谷電峰用做到盈利也不容易。可再生能源的平滑也沒有盈利。

7、鉛酸和鋰電電化學儲能占比?公司鈉鹽電池發展狀況?超威電化學儲能市場份額目標?

鉛酸10%,鋰電90%。全球鋰電占比比中國略高。鉛酸提升可能性比較大,歐盟跟著美國走,把鉛酸也列為綠色電池了。我們當然是希望越高越好,占到30%目標。鈉鹽電池現在主要還是小批量試運行階段。

8、公司與ge合作的納鎳電池情況?

就是剛剛說的鈉鹽電池。

9、鈉鋰電池和鉛酸電池哪個安全性管理更難?

肯定是鈉鋰電池,鉛酸電池基本沒有安全性要求。

10、鈉離子和鋰離子哪一個安全管理要求更高?

本人包括超威做過鋰離子電池,沒有做過鈉離子電池,個人判斷不代表公司意見,這兩種安全管理要求可能是比較接近的,鈉元素相對活潑,安全性管理會不會更難我很難判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