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2362):空穴來風可能有因

昨日,市場傳聞寧德時代入股金川國際10%的股份。一則消息令金川瞬間爆升90%!其後當然是寧德時代指消息不屬實。金川的股價隨即下跌,很多人駡假消息散貨來了!小弟怎麼看金川呢?其後金川出公告有什麼解讀呢?

一則消息瞬間爆升9成

昨日中午,市場引知情人士稱,寧德時代正在考慮購入礦商金川集團國際資源有限公司約10%的股份,以期確保關鍵電池金屬的供應,收購價格或為金川國際港股市價的1.5倍以上。

股價瞬間爆漲

金川開市立刻猛漲,最高上2元,後來寧德時代否認了這個消息。昨日,金川的收市價報1.22元。

另外,市場傳聞華友鈷業也有意洽購金川國際股份,可以看見市場不少企業對金川有興趣。

金川的回應

盤後,金川發不尋常證券價格和交易量波動公告,指公司曾與數名獨立第三方在日常商業溝通交流時談及配售本公司新股份的可能性,議題屬非常初步階段,並自約2021年8月2日起,公司已沒有再與該些獨立第三方就配售本公司新股份的議題接觸。

不尋常證券價格和交易量波動公告

大家有沒有細心看看這份公告呢?
8月2日起,「公司已沒有再與該些獨立第三方就配售本公司新股份的議題接觸」,也就是說真的有不少獨立第三方在早前跟金川討論配售新股份事宜了!

這個公告給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金川有什麼吸引之處呢?

查一查金川的中期業績報告,其上半年生產28503噸銅及1447噸鈷。生產量同比都下降了,但是金川國際擁有銅儲量464萬噸,鈷儲量44.7萬噸。

在剛果擁有Musonoi項目已經處於開發階段之鈷礦,據公司透露建設Musonoi銅鈷礦工程進展良好﹐這項目儲存59.4萬噸銅及17.4萬噸鈷。

Musonoi銅鈷礦工程進展良好

其實傳出寧德時代及華友鈷業想入股金川就是看中鈷礦,早前寧德時代入股洛陽鉬業也是為了鈷礦。看看洛鉬的Kisanfu銅鈷礦在去年12月才購得,現在才投資建設。金川這個Musonoi項目已經開展工程中了。

鈷的兩大用途為合金及工業化學品製造以及電池的生產。根據近期編製的鈷研究報告,於2020年,約53%的鈷用於電池生產。電動汽車需求年年增長,鈷長期需求2025年增長1.6倍。

金川國際的母公司金川集團在全球30多個國家開展有色金屬礦產資源開發合作,已具備鈷1萬噸、鎳20萬噸、銅100萬噸、鉑族金屬6000公斤等的生產能力。鎳產量居世界第四位,鈷產量居世界第三位,銅產量居國內第四位,鉑族金屬產量居國內第一位。

結語

金川的Musonoi銅鈷礦項目工程進展良好,相信快速進入開採階段。金川晚上出了不尋常證券價格和交易量波動公告,透露了數名獨立第三方在8月2日之前跟公司接觸想要配售新股。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不是寧德時代入股就是其他企業入股了。現時股價在早前橫盤水準,值博率很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