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源電力(916):積極打造清潔能源超大型企業

碳中和概念今年小編也說了多次,上個月發改委發佈谷峰電價機制,要求一天分成多個時段,每個時段的電價都不一樣。目的為了儲能發展,提升綠色能源利用效率,達兩碳的目標。龍源電力是國家能源集團旗下最早開發風電的專業公司,更是世界最大的風電營運者,更有機會吸收ST平能,A+H上市順利推進更是有利龍源發展的新理由。小編在此分析龍源電力的發展潛力。

風電營運龍頭

龍源電力隸屬於國家能源集團,是最早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的風力發電股,有「中國新能源第一股」美譽。

去年報顯示,龍源電力裝機容量為24.68GW,其中風電控股裝機容量22.30GW,占全國風電裝機規模的7.91%。由收入來看,龍源電力去年風電相關業務營收204億,佔比71.2%,而煤炭銷售及火電為第二及第三大收入,分別為37.84億、27.21億,佔比為13.2%、9.5%。風電業務佔龍源最大的收入來源。

今年上半年,龍源累計完成發電量3310.6萬MW,同比增長22.96%。其中,風電增長 20.35%,火電增長 32.62%,其他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長134.58%。

最近龍源公佈今年7月,公司完成發電量481.93萬MW,同比增長38.35%,其中本地風電發電量增長31.3%至359.6萬MW。資料顯示﹐風電利用小時同比上升18.7%,棄風率同比減少0.37個百分點至2.3%。

發電量持續增長

由龍源公佈的發電情況來說,龍源無論風電或其他再生能源發電表現十分優秀,而且近期持續性增長,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前景大好,加上龍頭企業自然看高一線。

碳中和下長期成長

在十四五規劃「碳達峰、碳中和」下,風光電裝機都會迎來爆發式增長。截至2020年末,龍源電力裝機容量為24.68GW,其中風電控股裝機容量22.30GW,占全國風電裝機規模的7.91%。

風電龍頭

另外,龍源電力馬在國內30多個省、市、自治區擴展新能源發電業務。僅以光伏發電專案為例,龍源電力先後在青海格爾木、西藏羊八井、甘肅張掖、江西豐城等地區建成一批大型地面光伏電站,在新疆吐魯番地區建成國內首家屋頂光伏電站。

跟據年報顯示,龍源電力新增簽訂風電及光伏開發協議51.59GW,全年已核準光伏項目2350MW,風電項目819MW,「風光並舉」戰略加快落地。訂單是2019年的4倍,新的協議大多在內蒙古、黑龍江、遼寧,都是資源比較良好的區域。

碳交易引領行業高景氣

近幾年,龍源電力借助一帶一路和綠色低碳經濟轉型的機遇,佈局全球。6月30日,龍源電力南非公司宣佈簽署集團公司海外專案單筆最大碳交易合同,交易量達63萬噸,交易額110萬美元,交易單價達公司歷次交易最高價位。

此次簽署的是德阿風電專案,是南非唯一的按照自願減排標準註冊的大型可再生能源專案。跟據龍源年報,其海外業務已經分佈加拿大、南非、烏克蘭等多個國家。

中國碳排放權交易7月16日正式開市,業內人士認為該市場的創建將呼應國家關於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實現碳中和的政策目標。在這種趨勢下,以可再生能源為主的風電、光伏等自然成為了高景氣賽道,引領著碳中和大浪潮。

蒙古打造光儲一體清潔能源基地

7月,發改委發佈穀峰電價機制,要求一天分成高峰、尖峰、平段、低谷、深谷等多個時段,每個時段的電價都不一樣,高峰和低谷的電價差在3到4倍。這明顯是為儲能創造發展空間,提升新能源發力的整體利用效率,減少棄風光電的情況,促進能源綠色低碳發展,迎合碳中和目標。

今年4月,龍源電力與傲普聯合建烏蘭察布儲能超級工廠。儲能超級工廠及新能源發電+儲能專案總投資達30億元,占地約200畝,分為兩期建設,一期總投資12億元,建設年產能26Wh磷酸鐵鋰電芯生產線+2GW儲能PACK箱生產線基地。二期專案將結合一期投產情況,適時啟動。

儲能項目落地蒙古

傲普能源科技在儲能領域擁有自主開發且處於國內領先水準的調頻、調峰技術,是國內知名的電化學儲能電池製造商。

與此同時,小編發現去年12月,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國家能源集團國電電力和龍源電力簽署四方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通過政企、研用結合,持續創新,四方將聯合打造全球最領先的光儲一體化清潔能源基地,引領鄂爾多斯市產業發展。打造綠色清潔、高效安全、最優用電成本的低(零)碳示範城市標杆。

光儲一體化清潔能源基地

明顯地,鄂爾多斯市及烏蘭察布儲能超級工廠都在內蒙古,可以發揮地理優勢,有很大協同效力。

A股上市估值再提高

龍源電力正在吸收合併ST平能(000780.SZ),合併完成後平莊能源將終止上市,註銷法人資格。龍源電力原內資股及本次發行的A股股份將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流通,繼而實現在A股和H股兩地上市。

平莊能源置出全部或部分資產和負債,由關聯方承接。龍源電力在合併平莊能源之後,還將收購國家能源集團下屬九家公司股權,實現國家能源集團新能源版塊業務打包上市。

收購國家能源集團下屬九家公司股權

龍源電力在行業高度景氣之際尋求A+H兩地上市,顯示出了其勃勃野心。

結語
龍源作為新能源概念中的風電龍頭,在碳中和背景下訂單不斷。由每月公佈的發電量來看,增長穩健,跟本不用擔心「十四五」期間的業績。由年報看到,公司在光伏業務新增訂單驚人,還在蒙古打造光儲一體清潔能源基地。另外,1月時龍源電力還宣佈攜手聯盛新能源進軍光伏分佈式領域,聯盛業務分佈在中國、德國、荷蘭、匈牙利、波蘭、日本、新加坡等全球十幾個國家和地區。最近吸引合併ST平能,再收購母公司九家公司打包,尋求A+H兩地上市,又在儲能上佈局,野心勃勃想打造一個超大型清潔能源企業。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