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密」國資雲蓄勢待發 受惠股份一覽

近日流傳天津市國資委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國企上雲工作完善國資雲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要求當地國有企業在2022年9月底前離開阿里雲﹑騰訊雲及華為雲等民企建立雲端平台,並搬遷到地方政府的國資雲。

國資雲並非新概念,通常是由各地國資委帶頭投資﹑設立﹑運糖及推動國企加快數未化轉型的數據安全基楚設施平台,目的其實與9月1日正式實行的數據安全法互相呼應,防止出現數據安全問題。

國資雲會是未來大趨勢

國資雲並非迎概念,早在天津前,四川﹑浙江﹑天津等省市亦有相關國資雲發展,2017年蘇州有首個國資雲數據中心,2019年重慶都對國資雲進行招標。

雖然當中部份國資雲承建的部份或核心技術部份仍然是依賴私人企業。但最少在1. 國企改革的層面上,國務院國資委要求國企建設在線監管系統,並加強國有企業與政府間的信息共享及業務流程協同2. 隨著數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的實施,政府對企業信息的存取有極大的要求。所以將來有更大機會在各個省市相繼實施,什至有更多企業轉到國有雲。

受惠股份一覽

763 中興通訊

中興通訊有3大重要業務,一部份是運營商網絡,第二部份係政企服務,第三部份消費者業務。當中政企服務中聚焦能源、交通、政務、金融、互聯網、大企 業,依託「精準雲網」和「賦能平台」,積極佈局新基建、5G行業應用及企業數字化轉 型升級。傳輸、無線、數據中心、服務器及存儲、企業網絡、安全辦公、分佈式數據庫等核心產品方案在政企市場得到廣泛應用,協助企業形成的雲網生態圈。此項業務毛利率維持在28%,與上年度持平,營收方面同比有近11%增長。

而公司的在雲方面的業務亦非常全面,包括雲應用﹑基礎設施﹑集成及管理。還有雲的平台﹑存儲及電腦等產品支援政企服務之業務,而且還包括了交通﹑開採﹑電網﹑金融﹑製造業等方面均有涉及,極有潛力為國內不同的國資雲進行支援,當國資資雲愈趨盛行之時,中興通訊中的相關業務亦會受惠。

596 浪潮國際

浪潮集中在三大核心業務,管理軟體、雲服務及物聯網解決方案。

去年受疫情影響,而浪潮的部分業務特別是大型央企國企客戶,受到現場實施交付延期等影響,公司經營經受到一定挑戰。但是去年浪潮仍然持續加速推進向企業雲服務商轉型,發揮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全棧技術領先優勢和創新機制,樹立平臺化思想,走平臺化產品道路,以雲ERP為核心,推動有價值的增長,助力打造智慧企業。

雲ERP市場規模超過100億元。隨著國內企業對管理重視程度的提高,國內ERP 市場規模將維持持續增長的態勢,未來增速料將顯著高於歐美市場。長遠來看,考慮到代表企業的積極推進以及宏觀政策的傾斜等,國內雲 ERP 行業在未來具備長期成長機會,頭部廠商有望吸取國外廠商的經驗和教訓,在各自擅長的行業領域把握趨勢紅利。
而且之前重慶曆次國資雲平台項目中標結果也顯示,科大訊飛和浪潮信息參與承建。所以當推進國資雲時,極有機會惠及浪潮國際。

1075 首都信息

目前CAPINFO雲服務已形成1500台政務雲主機、150T雲存儲的服務規模,並成功為北京市10餘家政府單位的60多個業務系統提供了按需、彈性、可靠、安全的服務。經過近兩年時間的不斷探索創新和應用,CAPINFO雲服務技術已達到國內領先水平,試點工作也取得了初步成效,服務能力得到更進一步提升。

公司亦表示相比於傳統的IT基礎設施服務,政府客戶使用雲平台可降低每年IT投資成本、運行維護成本,同時可增強政府部門業務系統可用性、可靠性、安全能力,使政府部門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來業務創新和發展,提高公眾滿意度和政府績效管理水平。

根據“智慧北京”行動綱要以及“在政務和公共服務領域內開展物聯網應用的指導意見”在平台建設中藉鑑和採用了“雲計算”和“物聯網”的相關技術,圖像平台建設了一張“類雲”的分佈式視頻存儲系統,應用系統部署在“虛擬化雲”的運行環境中,通過雲平的高可靠性和冗餘性,實現城市運行管理平台的高可靠運行和冗餘備份。

總括而言

隨著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的實施,在雲業務的國進民退的情況只會愈來愈普遍,以上3間公司極有機會從中受惠。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