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專題01】元宇宙淨係打機咁簡單?

近期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在美股以及A股市場大熱,相關股票升勢強勁,官媒亦發文批評「元宇宙」概念,強調投資並非虛擬遊戲要審慎。但聽到元宇宙,你會想到什麼?是否只是用VR玩遊戲那麼簡單呢?

元宇宙的起源

1992 年,美國著名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推出了自己的小說《雪崩(Snow Crash)》。

1992 年,美國著名科幻作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推出了自己的小說《雪崩(Snow Crash)》。在書中,尼爾・斯蒂芬森描述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網絡世界,並將其命名為“元界”。所有現實世界中的人,在元界中都有一個“網絡分身”。這個“元界”,英文原著中叫“Metaverse”。它由Meta 和Verse 兩個詞根組成,Meta 表示“超越”、“元”,verse 表示“宇宙universe”;而這正是元宇宙概念的雛形。

元宇宙涵蓋什麼?

元宇宙主要由六大技術支撐

其實元宇宙所涵蓋的技術和行業相當廣泛,並非只是單靠遊戲就能成事。元宇宙主要由六大技術支撐:

  1. 網絡及運算技術: 5G/6G網絡、雲計算、邊緣計算
  2. 人工智能: 電腦視覺、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智能語音
  3. 電子遊戲技術: 遊戲引擎的、3D建模、實時渲染
  4. 交互技術: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全息影像、腦機交互技術、傳感技術
  5. 物聯網技術:應用層、網絡層、感知層
  6. 區塊鏈技術:分佈式賑本、智能合約、分佈式存儲、共識機制、數據傳播及驗證機制、哈希算法及時間截技術

看到這你可能「傻眼貓咪」,覺得太亂太複雜;放心!之後會有文章每樣技術作簡單介紹及行業分析。

元宇宙產品八要素

元宇宙產品八要素

按照“元宇宙第一公司”Roblox 公司(本身也是遊戲公司出身)的說法,一個真正的元宇宙產品應該具備八大要素,分別是: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文明。

  • 身份:你可以擁有一個虛擬身份,與現實身份無關,可以是總統,也可以是乞丐。
  • 朋友:你可以擁有真人或AI 朋友,可以社交,無論在現實中是否認識。
  • 沉浸感:你能夠沉浸在元宇宙的體驗當中,忽略其它一切。
  • 低延遲:元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同步發生的,沒有異步性或延遲性,體驗完美。
  • 多元化:元宇宙可以提供豐富、差異化的內容,包括玩法、道具等。
  • 隨地:你可以隨時隨地登錄元宇宙,不受空間限制。
  • 經濟系統:與任何復雜的大型遊戲一樣,元宇宙應該有自己的經濟系統。
  • 文明:人們聚集在一起,創造獨特的虛擬文明、數字文明。

現時的遊戲大多都只能符合幾個條件,無法完全符合元宇宙的要求,尤其是技術上的問題,遊戲可以算是元宇宙的初級形態。技術方面,兩者還有很大差距。哲學和意識形態方面,元宇宙才剛剛起步。未來,元宇宙很可能以遊戲為起點,發展為互聯網的替代者,深入整合數字化娛樂、社交網絡,甚至社會經濟與商業活動。

元宇宙真的能實現?

官媒《證券時報》發文指出,「元宇宙」還處於萌芽階段

事實上,開創元宇宙還有一段路要走,這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第一個挑戰就是如何整合不同平台的服務。元宇宙的重點不在於單一企業或組織的產品,甚至不是所有人相加的結果,而是相互連結的方式。而官媒《證券時報》發文指出,「元宇宙」還處於萌芽階段,各項技術大部分還處於點狀發展的狀態,離「聚點成網」、真正成為一個「宇宙」,還有非常遠的距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